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基進專欄》脫中才是世界真正需要的穩定和正常

圖片來源:中央社

近日國際媒體接連評論台灣防疫政策,韓國大報「朝鮮日報」評論台灣防疫的成功是因為「不看中國臉色」;紐約時報則於 1 月 2 日發佈題為「台灣靠封鎖成功抗疫,但能持續多久?」的報導,文中認為台灣防疫成功有運氣因素,也懷疑邊境封鎖是否能持續下去。

相較於對台灣防疫的不樂觀,紐時昨(4)日報導中國成功控制疫情,提供了一種越來越有吸引力,且有別於西方的自由;在西方世界陷入封鎖時,中國人正享受著穩定和正常的生活。

疫情動搖西方價值,台灣經驗更應作為告誡民主盟友站穩「去中國化新常態」的案例

這兩篇報導的出現,可以解讀在後武漢肺炎時代 的「新常態」中,西方舊有的價值正受到衝擊;一方面,我們只有忽視香港、圖博、新疆,以及種種因不服從共產黨統治而受難的人們時,才有可能認為中國提供的穩定和「自由」值得擁有;另一方面,紐時的報導也讓我們看到中國的極權式防疫穩固了共產黨統治,動搖世界對民主體制的信心。

台灣和中國在疫情下都過著某種「穩定」的生活,然而這兩種穩定截然不同。

中國透過數位極權的科技監控和強力封鎖來維穩,台灣則是在中央防疫中心與全民的互相配合,以及對中國的深刻不信任之下,才從去年年初擋下第一波疫情並維持至今。韓國朝鮮日報的報導中,也認為台灣防疫成功來自於最早封鎖中國的措施。

中國監控世界之最,未來每2人就被一個鏡頭盯著。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與會說明並回應媒體提問。
圖片來源:中央社
因應全球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持續升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公布秋冬防疫專案,自12月1日起,進出8大類場所強制戴口罩。圖為民眾戴口罩搭乘捷運等大眾運輸。
圖片來源:中央社

自從台灣在防疫上表現優異以來,許多世界級媒體都對台灣有正面報導,在台灣受世衛秘書長指控散佈歧視言論時,台灣民眾也透過紐時刊登「Taiwan Can Help」的全版廣告,台灣的防疫經驗應值得各國借鏡。

第75屆聯合國大會15日開幕,紐約時報廣場旁的42街大型電子看板秀出「台灣可以幫忙」(Taiwan can help)廣告,凸顯台灣抗疫有成,並致力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駐紐約辦事處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第75屆聯合國大會15日開幕,駐紐約辦事處大門上方張貼傳達政府參與聯合國推案訴求的「台灣可以幫忙」(Taiwan can help)廣告。(駐紐約辦事處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和中國版疫情下「正常生活」的對比,其實讓我們更加確定,「脫離中國」才是世界需要的穩定和正常。

圖片來源:取自 台灣基進 臉書

原文出自台灣基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