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林智群專欄》到底地方可不可以訂定「萊豬零檢出」的相關自治條例呢?

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聞:

總統蔡英文宣布,今年元旦開放美國萊豬與 30 月齡以上美牛進口,民進黨也挾席次優勢,讓行政命令在立法院強行闖關通過。昨日(2020 年 12 月 31 日)行政院更直接宣布,地方訂定萊豬零檢出之相關自治條例抵觸中央,皆違憲無效。師大教授林保淳痛批,認定「違憲」與否是大法官的權力,行政院公然逾越權責,儼然視法律為無物。

關鍵字:視法律為無物

總統蔡英文(圖)1日上午在總統府敞廳發表2021年新年談話表示,要用最謙卑的心情、請國人體諒開放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也請大家理解政府再三斟酌後的決定。
圖片來源:中央社

嗯這種事情本來就是要看法律。

  1. 地方制度法第 18、19 條有明文規定直轄市、縣市政府自治事項,那「食品安全」有在裡面嗎?看起來是沒有,那這個事情就不是地方制度法明文規定的地方自治事項。(如果法條支持的話,國民黨早就拿出來用了)要知道上面這兩個法條是民國 88 年國民黨執政時立法院制定的,到現在為止 20 年過去,都沒修改,所以「食品安全」是中央的權力,應該是很清楚的。
  2. 地方制度法第 75 條規定:
    如果地方政府辦理「自治事項」違背憲法、法律或基於法律授權之法規者,由中央各該主管機關報行政院予以撤銷、變更、廢止或停止其執行。

    同條第 8 項是有規定:
    「第二項、第四項及第六項之「自治事項」有無違背憲法、法律、中央法規、縣規章發生疑義時,得聲請司法院解釋之;在司法院解釋前,不得予以撤銷、變更、廢止或停止其執行。」
    自治事項有沒有違憲,行政院要撤銷前,要先聲請大法官解釋,不然不能撤銷,那個前提是「自治事項」,食品安全不是地方政府自治事項,行政院可以直接撤銷,如果地方政府不服氣,那就聲請釋憲,大法官還是最後的解決途徑。

    其實地方制度法由立法院(中央機關)制定,這件事情本身,就有意義,什麼意義?

就是地方自治事項範圍,是中央機關劃出來的,不是地方政府自己說了算。

談未來2年施政,林明溱:萊豬零檢出等皆是重點。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林智群律師(klaw)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