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睽違逾一甲子 雲林北港飛龍團大龍旗台南亮相

圖片來源:中央社

睽違逾一甲子,雲林北港飛龍團大龍旗今天在台南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修護室再度亮相,這面三角龍旗是目前台灣刺繡類織品文物中尺寸最大旗幟, 2014 年起修護,預定今年底完成。

台南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今天召開世紀刺繡工藝修護成果,公開解密雲林北港飛龍團大龍旗的修復過程,同時展出日治時期大龍旗的報導及 1950 年代街頭亮相的黑白相片。

睽違逾一甲子,雲林北港飛龍團大龍旗6日在台南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修護室再度亮相,這面三角龍旗製作於1926年(日治昭和元年),旗面以龍形立體刺繡為主軸。圖片來源:中央社
睽違逾一甲子,雲林北港飛龍團大龍旗6日在台南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修護室再度亮相,這面三角龍旗是目前台灣刺繡類織品文物中尺寸最大旗幟,預定今年底完成修護。圖片來源:中央社

 

這面三角龍旗是北港飛龍團的鎮團之寶,製作於 1926 年(日治昭和元年),三邊尺寸分別是 535 公分、 454 公分、 673 公分,龍旗旗面以龍形立體刺繡為主軸,四周分布了蛙、魟、蜆、鯉、蛤、蝦、蟹及鰻等不同的水族生物刺繡。

雲林縣政府 2013 年將這面龍旗登錄為「一般古物」, 2014 年被送到台南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修護,文資中心花了7年時間調查及將龍旗拆成8件逐一修護,如今已進入最後階段。

文資中心人員指出,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2013 年5月現勘及建議保存, 2014 年由文資中心進行修護這面大龍旗,文資中心動員國內外逾 30 名專家參與,運用台灣常見 30 種傳統技法的 26 種,顯見這面大龍旗在刺繡技法中的重要性。

文資中心預定今年底完成大龍旗的修護作業,同時期許大龍旗修護案成為典範,且藉由這個案例逐步建立屬於台灣織品文物的修護體系。

文資中心今天罕見地開放文物修護室,讓人親眼目睹這面龍旗的修護過程及現況,還公開修護師的技術及修復秘笈,以提升國人對文物保存議題的興趣,共同守護台灣的文化資產。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