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疫情趨嚴 多地倡議春節非必要不返鄉

圖為去年1月31日爆發武漢肺炎後,長春市迎來「春運」高峰,防疫人員逐車進行量體溫與登記。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近期本土疫情多點散發,防控形勢趨嚴。據報導,多地相繼發出通知,倡議「春節非必要不返鄉」。多名防控專家也一改此前的樂觀口吻,呼籲春節期間少聚集、少外出,不要去風險地區。

每逢春節展開的「春運」是中國年度最盛大的人流。據官方統計, 2020 年春運 40 天期間,中國有 30 億人次出行。當時,武漢肺炎疫情已爆發,武漢遭到封城。

中國此前雖挺過「十一」長假,未爆發關聯疫情,但入冬後,本土疫情多點散發,黑龍江、遼寧、北京、河北相繼出現群聚疫情,病例明顯增加。官方指出,去年 12 月新增本土確診數,比 11 月大增 76 .3%。

河北省石家莊市小果莊村因為爆發群聚疫情,今天更被上調為全國唯一的高風險地區。目前,中國還有 48 地被列為中風險地區。

對此,中國官媒健康時報今天報導稱,即將迎來 2021 年春節,目前全國多地出現散發疫情,北京、上海、安徽、河南、山東等多地發出建議,春節非必要不返鄉。

報導並列舉多地近日發出的官方通知,不約而同倡議春節非必要不返鄉,就地過節;非必要不出行、不出境。

此外,山東臨沂市等地也陸續加碼防疫,要求春運結束前的返鄉民眾必須提前登記報備,且要先進行核酸檢測;下令社區必須摸排到位,不漏一人。

報導引述抗疫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指出, 2020 年「十一」長假期間,中國幾億人口在流動都沒有事,大家可能會說,春節還可以流動,但是「不行」,因為季節不同。「這個寒冷的季節,非常適合病毒生存。」

張伯禮強調,疫情多點散發是難以避免的,希望大家在春節期間少聚集,沒有特殊情況,儘量不要安排外出旅遊。

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上月底印發「關於做好 2021 年元旦和春節期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落實防控,並建議民眾加強防護,錯峰出行,避免聚集。

但由於近日疫情趨嚴,中國官方很可能再推出春節進一步從嚴防控新規。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