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趙少康客串國際橋牌社2 重現大和解咖啡事件

政治劇「國際橋牌社2」27日在立法院取景,邀請資深媒體人趙少康(中)客串演出。左為演員蔣偉文。圖片來源:中央社

戲劇「國際橋牌社2」邀請時任新黨召集人趙少康客串演出,重現 1995 年民進黨與新黨的「大和解咖啡」事件。趙少康除肯定時任民進黨主席施明德肚量,也感嘆人事全非。

1995 年剛成立不久的新黨,在國會與民進黨雖同為在野陣營,但立場迥異,施明德為促成在野結盟,提出與新黨和解並於日後攜手角逐立法院長的想法,當時的「大和解咖啡」事件在政壇頗受矚目,但因時任民進黨立委張晉城跑票,最終施明德仍與立院龍頭擦身而過,張晉城也因此被民進黨開除黨籍。

資深媒體人趙少康今天受訪表示,肯定施明德當年有願意和解的肚量及遠見,讓兩黨互相理解並合作,極具意義。趙少康說,因為這場和解咖啡種下兩黨日後在立院龍頭的合作基礎,雖然民進黨最終跑了1票,若那票投進來,施明德當選立法院長,台灣政治情勢可能完全不一樣,施明德也或許不必離開民進黨,不過現在回顧起當年往事,大和解還是對的。

趙少康指出,台灣的政黨還是要和解,總統蔡英文未來幾年如果能做到兩岸和平、與在野黨和解,就是最大成就。

趙少康表示,朝野能不能和解,最大因素還是在蔡總統,因為和解是有權力者對沒權力者釋出善意,但以最近的萊豬表決為例,9項行政命令民進黨一案、一票都不讓 ,蔡政府執政5年以來,民進黨也沒聽過在野黨任何意見,「政黨不是這樣子的」。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