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在野提案食品標示萊劑遭否決 劉建國林淑芬仍棄權

圖片來源:中央社

立法院會今天處理食管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在野黨提案多項條文修正案,包含食品、食品添加物應在外包裝標示萊劑、新增萊劑貨號,並羅列不得檢出萊劑的場所。但民進黨團具人數優勢,在野黨版本並未通過。

延續院會上午處理學校衛生法的情況,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劉建國在多項在野黨團食管法提案表決時,仍棄權未投票。但部分條文未與萊豬進口直接相關,林淑芬與劉建國則未棄權,依照民進黨團意見投票。

立法院會今天上午 10 時後進行討論事項,依序為學校衛生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和9項攸關進口含萊劑美豬、 30 月齡以上美牛的行政命令與附帶決議。

由於院會上午已處理完學校衛生法,下午則處理食管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國民黨、時代力量、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都提出相關版本交付表決。

國民黨團版本明定,引發爭議的食安重大政策,應由人民公投複決,政府應接受公投結果,並成為政府政策;若中央主管機關欲變更管理措施,應依照行政程序法規定召開聽證會。

此外,國民黨、時力版本也增訂不得檢出乙型受體素的場所,如身心障礙福利機構、老人福利中心、兒童及少年福利機構、警察消防機關、國家運動訓練中心等。

民眾黨團也提出版本,要求進口商輸入含乙型受體素的食品及食品添加物時,應依海關專屬貨品分類號列,向中央主管機關申請查驗並申報產品資訊。

由於在野黨立委多次要求政府必須明確標示肉品或加工產品有無含萊劑,時力、民眾、國民黨團都針對食管法第 22 、 24 條提出修正版本,要求食品原料或食品添加物應在外包裝的標示事項納入乙型受體素的使用狀況。

不過針對在野黨團的食管法修法提案,民進黨團均提出修正動議,維持現行條文不予修正。

院會進行表決處理時,因為民進黨團具人數優勢,時力、民眾、國民黨團版本均未通過,最後仍維持現行條文。

當攸關標示萊劑的條文遭到民進黨團否決時,國民黨立委在議場內高喊「清楚標示、維護食安」,並高舉「橡皮圖章、全民見證」手板抗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