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呂秋遠專欄》失敗料理給我的啟示

圖片來源:取自 呂秋遠 臉書

料理是專業,在經歷過這兩項「實驗品」以後,更是如此。

某天晚上,看到夜市有在販售舒芙蕾,我「覺得」材料家裡都有,應該可以自己試試看,於是準備了低筋麵粉、牛奶、蛋、上白糖等,開始這項新甜點的實驗。全部的材料很簡單,大概就是這些。先把蛋黃與 10cc 的牛奶混合均勻,再加入低筋麵粉、鹽、泡打粉。基本上,打發蛋白霜到乾式發泡,現在也難不倒我,大概就是分三次加砂糖,再滴一些檸檬汁,也就沒問題了。兩者都準備好以後,把三分之一左右的蛋白霜加入蛋黃醬,輕輕混合以後,把剩餘的蛋白霜通通加入蛋黃醬裡。接著,要開始準備平底鍋,把呈現鵝黃色的麵糊用湯匙舀進有椰子油的熱鍋上,開始以小火慢烤。

結果就是這樣,我根本沒辦法把麵糊分次疊上,只能放一湯匙的麵糊,而且連翻面都很困難,麵糊在翻面時,就會呈現擴散的情況,又擔心會燒焦,於是在手忙腳亂中,只能做出幾個小東西來,卻已經耗費了半小時以上。

另一項實驗品是湯圓。既然冬至,自己做湯圓也是應該的,湯圓是現成的,當然不是超市買的,而是排隊很久的公館名店。但是,湯頭總是可以自己處理,於是買了老薑,切片以後加入黑糖,做好薑湯。那麼就把薑湯加熱,湯圓放進去,浮上水面就好。但是,悲劇就這麼發生了,湯圓竟然開始融化!所有的湯圓,就這麼混在一起,不論是花生、芝麻,紫糯米的外皮都一樣化在薑汁中,就像化骨綿掌一樣,殺死湯圓於無形中。一鍋湯圓,長相瞬間變成了芋頭濃湯。

這兩項實驗品,給我的啟示是這樣的:

  1. 料理是生活,但是好吃的料理是專業。法律是專業,但略懂法律是生活。

  2. 不是看著食譜,就一定能做出食譜裡的美妙食物,因為有太多的細節是經驗,而不是書本可以給你的。
  3. 料理這種事,跟訴訟一樣,就是用心,而且持續的練習。
  4. 用「我覺得」來處理專業,如果成功是幸運,如果失敗是必然。
  5. 別以為自己已經熟練,就開始掉以輕心,蛋白霜沒打好,卻以為自己已經純熟,大概就是失敗的開始。
  6. 對於某些甜點而言,溫度太高,就容易燒焦。保持適當的距離,不只是為了防疫,也為了好吃的舒芙蕾。
  7. 不要在冬至當天買湯圓,因為桂冠的很容易買不到,公館名店也是,而且排隊的人潮,會讓人以為吃湯圓不只可以長一歲,還可以百毒不侵。

    圖片來源:中央社
  8. 煮湯圓需要等待,不要在溫度還不夠的時候,就把湯圓放到溫水裡加熱,這樣只會讓關係變成一團糊,而不是顆粒分明。
  9. 平安就是如常,我們可以安心的在家裡煮湯圓,是 2020 年冬至,最令人安慰的事。
  10. 冬至是今年白天最短的一天,往後,天會逐漸亮。我們,都要相信這件事。

這樣都能十點,我也是醉了。重點是,我還是吃掉了。

原文出自呂秋遠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