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2020立院吵什麼?國會熱門事件排行榜出爐!

圖片來源:中央社

2020 步入尾聲,TPOC 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 QuickseeK 快析輿情資料庫,從各新聞網站、Facebook 粉絲團、ptt 等頻道,蒐集本年度超過 30 萬則和立院相關的話題,列出「熱門立院話題 TOP20」,上篇介紹了TOP11 到 TOP20,一起來看看 TOP1 到 TOP10 網友都在關心什麼吧!

 


TOP 10
:立委涉貪案

今年8月爆發立委涉貪事件,跨黨派間5名立委遭到起訴,貪汙的總金額更超過5千萬,成為立法院成立以來最大的收賄案,震驚台灣社會,總統蔡英文更對黨內撂下「升官發財請走別路」的重話,也顯示此事件嚴重衝擊到了台灣人民對全體政治人物的信任。

圖片來源:中央社

TOP 9:捷克議長來台

9 月捷克議長韋德齊訪台,在國會演講時引用了甘迺迪總統在冷戰期間的名言,以中文說出了「我是台灣人」感動全場,並表達對自由國家的全力支持,此事同時被認為是台灣近年「外交突破」是事例之一。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前)在立法院發表演說,維特齊援引甘迺迪於1963年6月26日在西柏林演說時,以德文說出「我是柏林人」為例,闡述民主的重要性,並在立法院演說尾聲時表示,請容許他以同樣的方式、以一句話向台灣人民表示支持,維特齊隨後以中文說「我是台灣人」,引發現場熱烈掌聲。圖片來源:中央社

 

TOP 8:修憲

由於修憲的門檻極高,立法院今年成立了修憲委員會,希望透過跨黨派的參與來改變現況不足,其中最有共識的包括 18 歲公民權、廢除考監兩院等,由於修憲議題民間呼聲高,加上總統蔡英文日前參加修憲論壇時,也聲明期待朝野有更多的合作來讓憲改成功,讓修憲更加受到輿論關注。

圖片來源:中央社

 

TOP 7:罷韓

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進入倒數階段時,多位國民黨籍立委猛攻「罷韓國家隊」議題,並透過立院黨團披露罷韓團體疑似賄選事件,讓罷韓議題在立院發酵,希望可以降低罷韓投票意願。不過韓國瑜最終仍是以超過 90 萬高票被罷免,創下了首位被罷免的直轄市長紀錄。

高雄市長韓國瑜(前左)在罷韓案結果底定後,率領市府團隊在四維行政中心舉行記者會發表談話,會中深深鞠躬向一路走來所有支持者致意。圖片來源:中央社

 

TOP 6:防疫措施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由衛福部召開的確診案例記者會、機場的檢疫到近期的進口疫苗等,一切與防疫有關連的話題都成為大眾每天關心的焦點,衛福部長陳時中每一次和疫情有關的立法院會質詢,都會成被社會放大關注,也足見得台灣人慎防新冠肺炎的態度。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片來源:中央社

 

TOP 5:蘇揆遭杯葛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美豬議題上發言,被在野黨認為態度欠佳,於是乎國民黨便以各種方式杯葛發言12次、並要求蘇揆為進口萊豬道歉,其中以「丟擲豬內臟」一次引爆網路聲量,相關畫面甚至紅到國外媒體。只不過由於藍委連續杯葛,導致立院持續空轉,最終民調指出國民黨支持度也沒因此提升。

行政院長蘇貞昌第13度赴立法院施政報告,朝野立委在發言台前爆發衝突,國民黨立委朝台上丟豬內臟,民進黨立委則以人牆及紙板遮擋,保護蘇貞昌。圖片來源:中央社

 

TOP 4:台美關係

今年被認為是「台美關係」大有進展的一年。除了美國總統川普團隊頻頻出訪台灣,美國國會各種「友台法案」也接連被提出。正當民眾沈浸在台美關係「史上最佳」的喜悅中時,國民黨籍立委也順勢提出「政府應請求美國協助抵抗中共」及「台美復交」兩案,被行政院長蘇貞昌回說「國民黨良心發現」,引發輿論關注。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出席表示,這是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後一項重要成果,協定也象徵了美台間的信任。圖片來源:中央社

 

TOP 3:監察院人事案

國民黨今年以氣爆款項使用疑慮為由,來杯葛陳菊的監察院人事案,並表示陳菊上台後便會對國民黨員進行清算,但在攻佔立法院的焦點卻轉為要求立法院開冷氣、在記者前痛哭自己被鎖喉等新聞,也在網路上遭酸整個行動就像一場笑話。

立法院長游錫堃在民進黨籍立委保護下,登上議場主席台宣布開會,經表決通過民進黨團提案,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提報院會,以無記名投票表決,現場相當混亂。圖片來源:中央社

TOP 2:紓困案

疫情期間經濟衰退,政府便編列各項的紓困補助,再經由立法院三讀撥款,其中三倍券的討論最為熱烈,朝野立委的爭議焦點,著重在為何不直接發放現金,以及購買方式如何更簡化等。

圖片來源:中央社

TOP 1:美豬進口

美豬議題毫無疑問,成為立法院年度議題榜首,8 月底蔡政府在未做好政策溝通的情況下,宣布明年起要進口美國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造成社會極大的反彈。國民黨立院黨團也透過不停的抗爭讓議題持續延燒,而執政黨也未能進一步說服大眾,使得該議題連續爭吵近 4 個月,彙集了高聲量,成為立院熱門話題第 1 名。

 

圖片來源:中央社
2020立法院熱門話題排行榜。圖片來源: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資料來源:TPOC 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