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2020立院吵什麼?國會熱門事件排行榜出爐!

圖片來源:中央社

2020 步入尾聲,今年年初新國會誕生,民進黨取得過半席次,第三勢力也重新洗牌,究竟這番新氣象在國會激盪出什麼火花?TPOC 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 QuickseeK 快析輿情資料庫,從各新聞網站、Facebook 粉絲團、ptt 等頻道,蒐集本年度超過 30 萬則和立院相關的話題,列出「熱門立院話題 TOP20」,一起來看看網友都在關心什麼吧!

 

 

TOP 20:華航與護照正名

今年 4 月台灣捐贈口罩給歐美國家,因華航機身上「China Airline」字樣易遭誤會,故引發華航正名的連署,立法院會在第 1 會期取得除了國民黨外的跨黨派支持,一次通過了兩個正名案,讓「台灣 TAIWAN」意象能被強化標示。

圖片來源:中央社

TOP 19:不分區立委名單

年初大選期間,國民黨不分區名單引發爭議,尤其以吳斯懷過去與中國過從甚密的爭議最高。不少人害怕若吳斯懷成功進入國防外交委員會,會將國防機密洩漏給中國,此舉促使了國民黨之後微調名單以安軍心的決定。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聯合記者會。圖片來源:中央社

TOP 18:高雄市長補選

在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確定被罷免後,高雄市長補選工作便火熱開打,其中最引發關注的,就是國民黨候選人李眉蓁爆出的論文抄襲事件,並連帶展開一波「政治人物論文大調查」,不少藍綠立委都牽扯其中,例如至少趙正宇、賴惠員、馬文君、張廖萬堅、鄭正鈐等,足以顯示台灣人對政治人物學術道德的高標準要求。

國民黨高雄市長補選參選人李眉蓁(左)。針對記者追問論文抄襲議題,李眉蓁說,她已通過中山大學審查機制,歡迎大家查閱,並否認論文找人代寫,盼大家別再討論此事。圖片來源:中央社

 

TOP 17:國旅

國際疫情失控,政府大力推動國內旅遊作為替代方案,不過國旅補助屢屢傳出「不夠用」,引發朝野立委關注。而同樣高關注的事件是端午連假「報復性國旅」導致大塞車,交通部長林佳龍爆出「聰明用路人」失言風波,讓國民黨籍立委葉毓蘭爆氣罵「我聽你在哈囉」,讓「國旅」成為本年度的熱門關注議題。

圖片來源:中央社

 

TOP 16:中天換照風波

中天電視 11 月遭 NCC 以 7:0 被否決換照後,引發社會討論。事實上,中天換照案早在 4 月時已在立院被討論,當時行政院向立法院提起 5 位 NCC 委員提名案,遭在野黨指控名單「綠油油」,人事案中民眾黨團投下反對票、國民黨甚至拒投。不過相關輿情仍集中在 9 月後,而立法委員也非主要角色,因此熱門度僅排第 16。

備受關注的中天新聞台換照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18日召開委員會議進行實質審查,做出不予換照決議。圖片來源:中央社

 

TOP 15:磐石艦事件

5 月爆發海軍磐石艦集體染疫的風波,官兵下船後在本島活動的足跡也讓台灣人民人心惶惶,立院也在緊急情況下要求國防部長進行磐石艦的染疫專案報告,以檢討國軍防疫漏洞。朝野在報告前,因視訊會議流程吵翻天,最後才因國防部人員隔離辦事的不便下,由立院成立調查小組介入案件,該事件才落幕。

國軍敦睦艦隊群聚感染案,除磐石艦成員外,岳飛艦及康定艦共367名成員解除隔離,一早大型巴士在外等候將官兵陸續載離返家。圖片來源:中央社

 

TOP 14:香港國安法

香港在 7 月通過《港區國安法》,規定擴及不具有香港居民身分的人,在香港或是香港註冊的交通工具上犯罪都可以直接被逮捕,讓許多台灣人未來對入境香港或搭乘香港的航空感到相當卻步。立院也聲明對於此事感到關切且遺憾,並支持港人追求自由價值。

圖「港區國安法」6月30日深夜生效後,不少港人7月1日在銅鑼灣崇光百貨一帶遊行抗議。警方驅趕附近聚集的人士,並逮捕一名示威者。圖片來源:中央社

 

TOP 13:口罩實名制

疫情爆發之初,政府緊急將口罩收歸國有管理,以實名制的方式購買領取,同時向國外購買機器增加產能,在與立院協調民意下,短時間內完成自給自足的目標,並建立「口罩國家隊」的名聲,被認為是台灣防疫成功的重要環節。

圖片來源:中央社

TOP 12:海峽論壇

國民黨原定在今年 9 月,要由王金平率領團隊前往中國參加海峽論壇,但卻遭央視主播李紅酸「這人是來求和的」,引發與論不斷,最後宣布將不以政黨形式參加海峽論壇。最終,國民黨籍立委仍透過預錄片的方式,在論壇致詞發聲,引來民進黨籍立委批評,再度讓輿情關注推向高峰。

原將率團出席海峽論壇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圖)受訪表示,希望藉此行緩和兩岸緊張情勢,若總統蔡英文要見他,不管行前還是回國後,他也一定遵從。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TOP 11:國民法官法

立法院在今年7月通過了「國民法官法」,顯示人民與司法並行的時代即將開始,此法結合了英美法系中「陪審」以及大陸法系中「參審」的兩個概念,讓國民法官和專業法官可以共同審理案件,使得司法審判過程可以比以往更公開透明。

立法院臨時會院會三讀通過國民法官法,規定進行國民參與審判的案件,由法官3人及國民法官6人組成國民法官法庭,共同進行審判。圖為立法院長游錫堃敲槌。圖片來源:中央社

 

網友關心的年度議題時事有和您相同的嗎?TOP1 到 TOP10 又是誰呢?接續看下一篇吧!

 

 

(資料來源:TPOC 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