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半島電視台數十記者 疑遭以色列間諜軟體侵駭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圖片作者:foter

據報導,在以色列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關係正常化前數週,卡達半島電視台數十位記者遭到先進間諜軟體鎖定。這起攻擊很可能與沙烏地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政府有關。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 University of Toronto )網路研究機構公民實驗室( Citizen Lab )指出,半島電視台( Al Jazeera ) 36 位記者、製作人、主播和主管的個人手機所感染的惡意軟體可以追溯到總部位在以色列的間諜軟體公司 NSO 集團( NSO Group )。外界普遍認為這家公司出售間諜軟體給多個專制政府。

獨立新聞媒體「中東之眼」( Middle East Eye )報導,遭到鎖定手機會透過蘋果公司( Apple Inc .)開發的即時通訊服務 iMessage 感染,而且用戶沒有採取任何反制行動,這就是所謂零點擊漏洞。

公民實驗室指出,惡意程式甚至連引誘用戶去點擊可疑連結或危險內容都不必,只要透過推播通知服務指引手機對連結 NSO 集團的伺服器上載內容,記者的 iPhone 手機就變成強有力的監視工具了。

公民實驗室表示,對半島電視台進行的協同攻擊,堪稱以單一組織為目標所進行最集中的電話入侵。7月間的攻擊事件發生於美國總統川普政府宣布以色列和阿聯關係正常化前數週。

以色列和阿聯關係正常化很可能開創以色列和波斯灣君主政體就數位監控進行更堅實合作。

阿聯和沙烏地政府過去都曾以相同惡意程式鎖定海內外異議人士。已對 NSO 集團惡意軟體追蹤4年的公民實驗室認為,上述攻擊與兩國政府有關。

阿聯及沙烏地與卡達陷入地緣政治爭端,侵駭和網路監控等手段越來越盛行。

阿聯、沙烏地、巴林、埃及以卡達支持恐怖主義、卡達與伊朗關係過度密切為由,於 2017 年6月宣布與卡達斷絕政治、外交和經濟關係,並對卡達實施陸、海、空封鎖。卡達當局否認指控。

杯葛卡達的國家共提出 13 項要求,包括關閉半島電視台。阿聯和沙烏地認為半島電視台進行的政治宣傳與其理念相左。

沙烏地外交部長費瑟( Faisal bin Farhan Al Saud ) 12 月4日表示,解決爭端的方式「已觸手可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