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240元救幼鯊 台東魚貨老闆娘放生娃娃鯊好開心

台東縣成功鎮阿春新鮮魚貨老闆娘王俞文18日在漁市看到一尾尚有呼吸的「娃娃鯊」(日本鬚鯊),趕緊花新台幣240元將牠買下,並到海邊將牠放生。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東縣成功鎮魚貨老闆娘王俞文今天在漁市看到一尾長約 30 公分、尚有呼吸的「娃娃鯊」幼鯊,花費新台幣 240 元將牠買下放生,不僅家人支持,鄉親讚美她好心腸,讓她相當開心。

王俞文整個下午心情很愉快,她表示,下午到成功漁港採買,看到在盤子上等待拍賣的「娃娃鯊」 (日本鬚鯊)在努力地呼吸,感到相當不捨,趕緊花費 240 元買下後,飛奔到海邊將「娃娃鯊」放生。

「這次要好好長大喔」她說,「娃娃鯊」在水裡徘徊2圈後就游向大海,牠從遭漁民捕獲,放在拍賣場,接著奮力游向大海,這個堅毅生命力讓她相當感動。

王俞文表示,放生的時候抱在身上,就像抱著小孩一樣,「當您 (娃娃鯊)還有希望的時候,我們是不是該給您機會」,任何人也都一樣。不過,她也提醒幼鯊「小時候是機會,長大後是命運」。

王俞文的爸爸、媽媽及哥哥都支持她,同意她這麼做,讓她整個下午都很開心。鄉親在臉書( Facebook )上看到她的 PO 文,紛紛留言,指「每個人如果都有像您一樣的好心腸就好了」、「生命會祝福妳的」。

王俞文開心地說,「如果一點小錢能讓牠再有機會長大,我為什麼不去做呢,總之我今天好開心」。

水試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表示,這尾放生的是「日本鬚鯊」,澎湖人又稱「破布鯊」,成功漁民則稱「娃娃鯊」,過去被誤認為是澳洲南部的「斑紋鬚鯊」,在保育等級被列為「數據缺乏」。

根據台灣漁業資料庫資料,「日本鬚鯊」主要棲息於近海海藻多的礁區,以底棲無脊椎動物及小魚為食,行動緩慢。卵胎生,一次可產下約 20 尾仔魚,夜行性。令人畏懼的尖牙,使其存著潛在性危險。

牠分布於西太平洋區,包括日本、韓國、台灣、越南及菲律賓,其中台灣分布於北部海域。

在台灣偶而被漁民以延繩釣捕獲,為不常見魚種,可食用,但產量較少,比較不具經濟價值;在日本西部則被大量食用,大型水族館偶有展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