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小學校每個孩子都是寶 正義國小音樂展亮點

圖片來源:中央社

金門縣正義國小只有 52 名學生,卻擁有 33 人的管樂團;多數學生從未曾接觸樂器,到現在經常演出,令人驚豔。校長許瑞芬說,小學校每個孩子都是寶,要把每個人的亮點展現出來。

今天是正義國小教學參觀日,由許瑞芬創建的管樂團帶來4首曲目,其中「聖誕快樂」和「冷若冰霜的雪人」是樂團首次演奏,博得滿堂彩,家長看到樂團氣勢磅礡的演出,很為孩子驕傲。

音樂系畢業的校長許瑞芬4年前上任時,就以過去 20 多年在其他學校推動管樂的經驗,打造「音符校園」;從最早出借自家薩克斯風、豎笛供學生學習,到向教育部樂器銀行尋找適合樂器,再得到縣府挹注,增購法國號、上低音號和大鼓等打擊樂樂器,正義國小管樂團終於在 2017 年成立。

在許瑞芬和音樂老師王立梅指導下,管樂團分演奏經典管樂名曲的合奏團以及出流行歌曲的重奏團,並從 2018 年起正式演出。兩年來,樂團參加學校校慶、畢業典禮、寒冬送暖音樂會與教學參觀日等活動演出,參與金門縣音樂協會舉辦的「琴韻歌聲」、「愛管絃事」管樂成果演出。此外,縣府教師節、模範父母親表揚活動等場合,也都看得到正義國小管樂團的身影。

許瑞芬說,扣除一、二年級,四到六年級共有 41 名學生,除了8人以體育為專長,其他 33 人都是管樂團團員。

四年級的王關維說,二年級時羨慕學長姐學吹薩克斯風,主動向校長表示學習意願;現在,他的哥哥學小號、妹妹吹豎笛,3人時常在家裡開迷你演奏會。每次到校外出都有些緊張,深怕失誤,好在平日常常練習,對自己的表現還算滿意。

許瑞芬表示,除了3名學生學過鋼琴,其他學生都未曾接觸過音樂,都是從零開始。六年級的李詠祺有鋼琴底子,由於他的口型適合吹奏,加碼學習小號。李詠祺說,要邀請王關維以後一起去考證照,當街頭藝人。

除了學生願意學習,許瑞芬表示,樂團要永續經營必須家長配合,感謝前後任家長會會長家陳聯德和李佳發接送孩子學習,2名家長甚至自己也買樂器「下海」學習,跟著孩子一同在台上演出,讓她深受感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