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關押記者人數全球第6 越南外交部宣稱依法受審

越南2020年在囚記者人數排名全球第6。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氏秋姮(圖)17日表示,越南支持、確保新聞自由,而任何人如果違法,都須依法受審。圖片來源:中央社

統計顯示,越南 2020 年在囚記者人數共 15 人,排名全球第6。越南外交部今天表示,越南支持、確保新聞自由,而任何人如果違法,都須依照越南現行法律規定的訴訟程序受審。

保護記者委員會( 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 )統計, 2020 年在囚記者人數中國排名第一,目前共關押 47 人,依序為土耳其、埃及、沙烏地阿拉伯、厄利垂亞。越南排名第6與伊朗並列,目前各有 15 位記者身陷囹圄。

越南近年來在經濟與社會上對外漸漸開放,但意識形態、言論管控相對嚴實。在全球疲於應對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武漢肺炎)疫情之際,越南 2020 年逮捕了5位記者,占越南目前在囚記者人數的1/3。

越南外交部今天舉行例行記者會,中央社詢問,外界認為越南今年逮捕的記者人數創下近年之最,顯示當局對新聞自由的管制愈來愈嚴格,越方對此有何回應。

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氏秋姮反駁保護記者委員會的統計,她說,越南一直支持且確保新聞自由,這具體規定在 2013 年憲法以及許多其他相關法律文件中,且詳細體現在越南媒體近年來的發展情況。

黎氏秋姮強調,在越南或世界上任何法治國家,人人在法律之前都是平等的,而任何人如果違反法律,都必須依照越南現行法律所規定的訴訟程序受審。

黎氏秋姮並以數據說明越南新聞環境現況。她說,截至 2019 年底,越南共有 868 家媒體機構與 125 家電視台,行動網路覆蓋 99 .7%人口,其中 3G 和 4G 網路服務了全國 98 %的人口,逾 6400 萬名越南人正在使用網路,超過 6200 萬名越南人正在使用社群網站。

根據保護記者委員會網站,越南目前關押最久的一位記者是陳黃維實( Tran Huynh Duy Thuc )。他於 2009 年5月 24 日失去自由, 2010 年因越南刑法第 79 條第一款規定的「從事顛覆人民政權活動」罪名遭判刑 16 年及軟禁5年。

陳黃維實以筆名陳東震( Tran Dong Chan )在同名部落格上撰寫文章,主要關注越南不平等現象、社會弊病與潛在的社會經濟風險。他在被關押的 10 年期間多次絕食,要求改善監獄收容條件。

人權組織 Defend the Defenders 引述陳黃維實父親的說法表示,越南政府 2015 年同意提早釋放陳黃維實,但要求他必須立即流亡美國。然而,越南當局這項提議遭到陳黃維實拒絕。

根據保護記者委員會,今年遭越南當局逮捕的5位記者分別是陳氏雪妙( Tran Thi Tuyet Dieu )、范端莊( Pham Doan Trang )、范志成( Pham Chi Thanh )、阮祥瑞( Nguyen Tuong Thuy )、黎友明俊( Le Huu Minh Tuan )。

保護記者委員會網站指出,前述5位記者多報導政治、人權、貪腐等議題,遭當局指控違反越南刑法第 117 條,即從事製作及散布「反政府」資訊和資料的行為,截至目前這5位記者都還未公開受審。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