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活化公館城南聚落 台科大開防救災課修復學人新村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科大師生團隊協助公館城南聚落建置防救災系統,開設防救災課程,並打造智慧對話機器人,透過手機可取得社區避難路線,另外更修復活化學人新村的老舊房舍。

台灣科技大學師生團隊以台北市公館城南聚落區域為基地,推動防救災工作,融入歷史建築更新活化議題,協助社區邁向永續與韌性。(台科大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科技大學今天表示,台科大營建工程系教授邱建國的團隊執行「社區更新活化與韌性提升計畫」,帶領台科大師生組成服務團隊,以台北市公館城南聚落區域的水源里、富水里、學府里為基地,結合社區推動防救災工作,融入歷史建築更新活化議題,協助社區邁向永續與韌性。

台科大團隊在公館水源里、富水里、學府里實地探勘,為社區進行環境診斷和調查,擬定防災對策,並將資訊數化,開發出3組 LINE 對話機器人,居民透過通訊軟體就能和智慧機器人互動,查詢重要緊急救護與避難設施位置、歷史災害、即時天氣和社區文史建築介紹。

台灣科技大學團隊為公館城南聚落打造智慧對話機器人,居民透過手機即可了解社區避難路線、緊急設施位置等。圖片來源:中央社

 

為推動防救災工作,台科大團隊也前進社區舉辦相關課程講習,和里長及居民互動,從道路逃生動線、房屋配線老舊、陽台盆栽掉落等面向,找出環境中易致災的因子,協助鄰里建立防救災組織。

位於富水里的學人新村是早期國防醫學院駐華教授及院長的官舍,現為歷史建築。台科大團隊也協助學人新村進行文史資料調查,並紀錄房屋整修工程,同時製作全區基地模型,用不同角度審視社區環境,提出適當的防災策略,並將空置房舍打造為防災教室,推動防災教育。

台科大建築系大四學生鄭翔文表示,課堂上總是提到「社區活化」,但很少有機會實際參與,這次參與舊社區再規劃,連平常難得一見的木構造建築,都能在學人新村看到,甚至紀錄房屋整修工程,是非常難得的學習經驗。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