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嬰幼兒吃粥安全與否 農委會消基會籲食藥署說明

圖片來源:中央社

消基會驗出 4 件米製副食品鎘含量超出嬰幼兒標準,但符合一般食米標準,引發輿論關注滿周歲後吃熬粥安全與否。農委會說,須由衛福部食藥署說明;消基會也建議食藥署說明。

消基會 14 日公布4件米製副食品鎘含量超出衛福部「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中針對嬰幼兒穀物類輔助食品及嬰幼兒副食品的鎘限量0. 04ppm ,但對照原料食米標準0. 4ppm 又都合格,引發輿論關注滿周歲後,也會熬粥給嬰幼兒吃,兩標準有9倍落差,妥適否?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說,衛福部食藥署訂定嬰幼兒副食品的標準為0. 04ppm 應有很多原因,關於嬰幼兒1歲之後吃副食品,不是買現成,就是一般白米熬粥給他吃,是否無虞,以及目前白米的鎘含量標準0. 4ppm ,是否涵蓋適用嬰幼兒,「我真的沒辦法回答,因為可能還有最大殘留容許量( MRL )等考量,必須由食藥署說明。」

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則說,他個人認為可以吃,因為食品標準就是0. 4ppm ,民眾對嬰幼兒吃熬粥安全否有疑慮,要請食藥署回答。

消基會檢驗長凌永健則說,「我的回答就是不 OK 」、「要請食藥署說明」,及呼籲食藥署將近日進行的檢驗結果公告周知。

另外,農委會農試所研究人員說,白米熬成粥,一般概念是會稀釋成1/ 10 ;但是建議還是要主管機關說明比較妥適,因為食安要考量的要件很多。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