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公布 得獎者讚台灣出版自由

台北書展基金會15日揭曉2021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得獎名單,中、港、台的作品都有獲獎,且獲獎題材多元,反映台灣言論自由。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及出版設計大獎金蝶獎今天公布,得獎作品類型多元。獲得非小說類首獎的作家韓麗珠及蘇曉康都表示,台灣依然保有言論、出版自由,是這塊土地最為重要的價值。

台北國際書展大獎首獎名單以及 2021 第 17 屆金蝶獎台灣出版設計大獎金、銀、銅獎得主今天公布,並且舉行頒獎典禮。

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徵件分為「小說獎」、「非小說獎」、「兒童及青少年獎」、「編輯獎」4個獎項,今年度報名總件數達 718 件,書展基金會表示,較去年 650 件參賽作品有明顯成長,其中「小說獎」有 85 件、「非小說獎」有 353 件、兒童及青少年獎有 200 件參賽,編輯獎有 49 名編輯報名角逐,其中小說獎、非小說獎、兒童及青少年獎各選出3名首獎,編輯獎則選出1名首獎。

今天書展大獎舉辦發布記者會,各項首獎得主皆到場共襄盛舉,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長陳瑩芳、書展基金會董事長林訓民等人也都到場出席。

陳瑩芳表示,書展大獎跟金蝶獎是台北國際書展的亮點,今年中、港、台的作品都有獲得獎項,而且獲獎題材多元、形式奔放,「這反映了台灣的言論自由、出版自由,以及這塊土地的包容性、開放性,是可以讓所有創作者在這裡,說出自己想要說的話。」她也說,好的出版環境有創作者的努力,政府也會持續支持。

今年的小說獎由作者 PAM PAM LIU 的作品「瘋人院之旅」、黃春明的作品「秀琴,這個愛笑的女孩」以及郭強生的作品「尋琴者」分別獲得首獎。

小說獎評審代表冬陽表示,今年的評選過程是非常過癮的,評審也嘗試回到小說的本質去評選作品,並且嘗試開發純文學、類型小說以及圖像小說的分野,「這些分野或許沒有明確的定義,但是希望藉由這些分野,帶領讀者進入到小說整體的世界」。

黃春明說,現在的閱讀風氣越來越不盛行,但看到還有許多創作朋友依然持續努力,「真的是很讓我覺得安慰」。黃春明也說明年自己將滿 87 歲,還能夠獲得這個獎項的肯定,「就覺得這2、3年來沒有白活」,他也表示,因為獲得書展大獎,讓他有動力繼續寫下去,他笑說,「老年之人跟小孩子一樣,一鼓勵就來勁了」。

非小說獎的首獎則由作家陳沛珛的作品「暫時先這樣」、韓麗珠的作品「黑日」、蘇曉康的作品「鬼推磨:中國魔幻三十年( 1989-2019 )」獲獎。

韓麗珠為香港作家,「黑日」所寫皆為她近年觀察香港社會所感,因為今天不克前來,還特別錄音致意,她表示能夠出版這本書十分不易,「我要感謝台灣的文學出版界,作為兩岸三地仍保有自由的地方」,並且也說,「我要感謝我生命中遇到文學」,因為只有能夠寫下來,所有的事情才具有意義。

旅居美國長達 30 多年的蘇曉康也說,像他這樣一名旅居國外的人,如何回到中文書寫是很重要的,「這 30 年,我在台灣出版、發表文字,台灣是我文學的故鄉」,並且表示,台灣相對於中國,擁有言論、出版自由,這是這塊土地最為難得、重要的價值。

兒童及青少年獎的首獎獲獎的則分別是作家邱承宗的作品「翠鳥」、林廉恩的作品「 HOME 」、游珮芸及周見信的作品「來自清水的孩子1愛讀冊的少年、來自清水的孩子2綠島十年」。編輯獎則是由李雪莉以「烈火黑潮:城市戰地裡的香港人」獲獎。

出版設計大獎金蝶獎的金獎得獎者為夏宇、洪伊奇,以「脊椎之軸」獲獎;銀獎得獎者為郭一樵,以「剪花活:剪紙合作社-台灣剪紙的實驗田野」;銅獎得獎者為陳冠儒,以「百代之過客」獲獎。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