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三蘭牽手 當紐西蘭混調都蘭與卓蘭

圖片來源:中央社

2019 年在台東都蘭舉行的阿米斯音樂節,一群參加者有感於不同國籍、族群的朋友牽手唱歌、融入自然,於是結合紐西蘭、都蘭、卓蘭三地元素釀成紀念酒,並於 14 日舉行台北發表會。

阿米斯音樂節( Amis Music Festival )是台灣首個以原住民文化為主體的音樂節, 2013 年由歌手 Suming (舒米恩)與都蘭部落族人創辦,每年都吸引許多在地與國際友人參加,今年雖因疫情停辦,但去年的音樂節卻留下一段插曲。

結合紐西蘭、都蘭、卓蘭三地元素釀成紀念酒,並於14日舉行台北發表會。催生這項「三蘭牽手」釀酒計畫的部落青年、釀酒夥伴等人,以牽手舞的方式,相約2021年能再一起牽手跳舞,融入自然。圖片來源:中央社

一群參加者在現場感受到自然的力量,那種不同國籍、族群朋友「融合」於大地的感覺。他們希望向阿米斯音樂節的「牽手」精神致敬,於是計畫將紐西蘭、都蘭、卓蘭「牽」成一款特別的酒,以南島精神貫穿。

葡萄酒作家林裕森在新生活葡萄酒負責人張博維的協助下,以紐西蘭 Kindeli 酒莊的淡紅酒為基酒,混入原住民釀酒師許震詮在「出力釀」特製的糯米酒,最後再送到台中的威石東酒莊,添加由卓蘭收購的巨峰葡萄,共同發酵後成為了兩款十分特殊的酒,分別為都蘭牽手酒、南島牽手酒,前者調配以糯米酒為主,後者以葡萄酒為主。

「出力釀」的許震詮自阿嬤學了一手釀酒功夫,傳承了部落草本酒麴與家傳菌種,艱難地在台灣取得合法製酒許可,但這個釀酒嘗試完全超乎想像。許震詮說,海岸阿美的主食就是糯米,糯米酒本就是生活與歷史,但沒想到「去工廠化」這樣的事,這種回歸自然的釀酒風潮,自己反而是先驅者。

牽手是個理念,無論跨的是國界或者釀酒原料,但就技術而言,不同地區的葡萄,甚至糯米要共同發酵,這樣的想法跡近瘋狂。不過這群人堅信「自然」會有安排。張博維表示這是向音樂節致敬,成功或失敗不是他最在乎的,因為「牽手的出發點本身就是成功的。」

這是一個跨越文化、國界與酒種的釀造計畫,林裕森解釋,紐西蘭是南島圈內重要的一環,現代釀酒技術發達的紐西蘭,一些師法自然的釀酒師,甚至以麗絲玲與梅洛品種作紅白共同發酵,這即是自然派混釀想法的實踐。

林裕森在發表會上說,就這次的「牽手酒」而言,驚喜的部分在於基酒自紐西蘭空運來台後,混入糯米酒,再加入巨峰葡萄釀的紅酒,三者「牽手」後竟可完全發酵,也就是完全的不甜型態,沒有糯米酒的殘糖問題。最終,發酵的驚喜與奇妙,展現了一個意料之外的全新風味。

雖然紐西蘭釀酒師因疫情影響無法前來, 2020 的阿米斯音樂節也因故未能舉行,不過催生這項「三蘭牽手」計畫的部落青年、釀酒夥伴等人, 14 日以牽手舞的方式,在台北國際藝術村舉行了 Malikuda 牽手酒的台北發表會,相約 2021 年能再一起牽手跳舞,融入自然。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