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呂秋遠專欄》如果只能二選一,你想當黎智英,或是蔡衍明?

香港蘋果日報2020 年 8 月 11 日如常發行,頭版報導了老闆黎智英被捕的消息。圖片來源:中央社

其實,將他們兩個人放在一起比較,太過侮辱其中一位。他們兩人最重要的交會,只有在 2008 年 11 月 3 日早上 7 點 30 分。這一天、這一刻,是蘋果與米果的最後決戰時點,中國時報集團董事長余建新,把中國時報、工商日報、時報週刊、中時電子報、中天電視、中視,全數出售給以米果起家的蔡衍明。旺旺的蔡衍明,擊敗壹傳媒的黎智英。

理由呢?余建新是中國時報創辦人余紀忠的繼承人,從 2001 年接班以後,中國時報每年虧損至少 10 億元,財務吃緊的情況持續沒有改善,到了 2008 年,實在撐不下去。康熙留下一個浮誇的帝國,至少還有雍正可以大刀闊斧的改革,但是余建新對於這樣的媒體帝國無能為力,最後只能拱手讓給第三人。原本黎智英幾乎已經到手,但是中時集團浮腫的人事,如果讓黎智英接手,勢必會大幅裁員;而蔡衍明在這時候出現,價錢相同,卻承諾不會裁員,最後余建新就因為希望保住多數人的飯碗,決定將這個龐大的媒體集團,除了基金會以外,全數出售給蔡衍明。

在收購中時集團之前,蔡衍明是這麼說的:「台灣的經濟一定要靠大陸,這免講,大家不用假仙啦!尊嚴?有錢才有尊嚴,有麵包才有尊嚴,不然有什麼尊嚴?」

蔡衍明近年發表許多促統言論,其轄下的媒體立場更是鮮明的親中派,按蘋果日報報導,旺中集團近 11 年領取中國政府補助金約新台幣 152.6 億元。圖為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旗下有中國時報、中視、中天等媒體。
圖片來源:截自蔡衍明 YouTube

從此以後,余紀忠的藍色中國時報,變成了蔡衍明的紅色中國時報,連同中天、中視,一併交給蔡衍明。當年是 2008 年,民進黨毫無氣勢,國民黨如日中天,與中國交好,是當時余建新能做的最好選擇。如果當年的社群媒體像現在這樣的發達、當年的政治氛圍不是兩岸和平,輿論會不會讓余建新轉向,沒有人會知道。但是,總之米果統治了中國時報集團,開始了旺旺時代。余紀忠後來還是埋骨江蘇常州故鄉,所以我們也不會知道,旺旺如果沒進入中時,中時還會不會變質,但是中國時報確實開始以中華人民共和國為本位,成為人民日報台灣版。

「我現在看到了。我的心今次被太陽花學運學生的情操電擊,擊退了我良知的麻木,也點燃起我心裡的火,照亮了麵包以外人性的另一方。我看見尊嚴比身體實在,我看到活在沒有尊嚴的繁華殘墟裡將來的悲哀,我霎然醒覺。」

這是黎智英在 2014 年太陽花學運以後所寫下的一段文字。

2020無國界記者新聞自由獎8日在台北頒獎,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獲特別獎肯定,儘管本人無法出席,現場仍播放黎智英預錄影片,他透過影片呼籲外界持續關注香港新聞自由。
圖片來源:中央社

黎智英,他擁有英國公民護照,在台灣也有港澳居留證。在香港開始實施國安法前夕,他可以逃離香港,到英國或台灣安度餘生。他的身價在 1995 年,就已經超過 5 億美元,只要他願意,中國的政商勢力可以讓他賺更多錢、吃更多麵包、有更多所謂蔡衍明的「尊嚴」。但是,他似乎不是這麼想的。他支援反送中、反對習近平、支持香港民主,認為就算死,也應該死在香港,為香港人戰鬥到最後一刻。他現在正在獄中,被控違反國家安全法,勾結外國勢力,可以判處無期徒刑。

香港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被扣上手銬,押送到蘋果日報大樓內協助查證。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人何其有幸,不用在蔡衍明與黎智英之間作選擇。可是看到中天無法換照,就如喪考妣,覺得台灣沒有言論自由的人,看到蔡衍明可以在 youtube 繼續營運中天,但是黎智英卻因為反政府而入獄,不知道是不是還是很希望中國共產黨統治台灣?應該是。因為對於這些人來說,黎智英從來就不會是他們的選擇,有錢,就應該好好享受,管什麼政治?靠著中國、靠著黨,就可以大發橫財,新疆、西藏、香港,以及億萬個低端人口,關我什麼事?可是有趣的是,面對民進黨政府的時候,這些人都號稱自己是不願意入獄的黎智英,面對共產黨政府的時候,卻又都成了一個又一個支持黨的蔡衍明。

寧做黎智英,不做蔡衍明,願每個台灣人,都能有這樣的骨氣,即使鐵鍊纏身,也毫不畏懼。

黎智英。
圖片來源:取自 呂秋遠 臉書

原文出自呂秋遠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