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捷連結器軸心斷裂 軌道學者:製造廠商問題

中捷連結器軸心斷裂,檢測報告未認為彎道是原因。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中捷運綠線列車因連結器軸心斷裂而暫停試營運,市長盧秀燕宣布原訂 19 日的通車典禮將取消。國內軌道學者表示,目前看來是製造廠商問題,未來採購與定期檢修,應特別注意。

耗時 11 年興建的台中捷運綠線, 11 月 16 日起試營運,不料僅開放試營運6天就因異常而暫停,經檢修發現為列車間的連結器軸心斷裂,台中捷運公司除宣布暫停試營運,並要求施工單位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車輛原廠川崎重工逐一檢測所有電聯車連結器軸心。

不料北捷局及川崎重工,擴大檢測中捷運綠線所有 18 列車、 36 支電聯車連結器軸心,其中6支因拆解困難未能檢測,但未能檢測的6支連結器中,其中1支軸心在廠內調度時又發生斷裂情形。

台中市府今天公布擴大檢測結果,市長盧秀燕宣布通車日期延後,她指出,北捷局與川崎重工提出的檢測結果與解決方案,無法使市府安心,中市府將成立「捷運故障審查委員會」,協助市府專業審查北捷局與川崎重工提出的報告與解方,未來須經委員會認可後,市府才會討論通車日期。

台中市交通局長葉昭甫說明,依據委託廠商 SGS (台灣檢驗科技公司)的檢測結果顯示,斷裂的連結器軸心在降伏強度、抗拉強度,均不符合設計標準,另外北捷局提出的報告說明,連結器軸心在維修安裝的過程,未將相關構件安裝在正確的位置,讓不應該斷裂的位置發生斷裂,是故障發生的主因。

對於外界質疑,中捷綠線有多處大彎道,讓連結器軸心無法承受,葉昭甫指出,軸心並不是完全不能轉動,設計上有垂直6度、水平 23 度的轉動空間,因應列車爬坡高度與轉彎的落差性,目前川崎重工、北捷局的檢測報告中,並未將路線彎道列為連結器斷裂的潛在原因。

另外先前有市議員爆料,出問題的連結器軸心為中國製品,葉昭甫說,川崎重工的報告中,並未檢附零件的來源相關證明,但不管是何地製造,廠商必須要提供品質的穩定性與可靠度。

至於外界關心求償問題,葉昭甫說,將視確切通車日期,才有辦法計算損失範圍,進而要求北市府負責,現階段最重要的是確實修復捷運,讓市民安心乘車。

台北捷運工程局長張澤雄日前表示,若中捷綠線無法驗收,導致影響預期竣工日期,會評估向日商求償,初估一天約新台幣 2000 萬元,最高可達總契約價金 109 億的2成,約 21 億餘元。

台灣大學軌道科技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廖慶隆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時表示,連結器軸心斷裂,在國內軌道運輸是首件,目前看來是製造廠商的問題,廠商應該要負全責。

對於中捷綠線是否因彎道影響連結器軸心的承受度,廖慶隆說,中捷綠線試營運時,他也有到台中考察,台中捷運的彎道線型算是不錯的,相較之下,新北環線因避免拆屋,路線中彎道更多、半徑更小,彎道應不至於是問題。

廖慶隆指出,川崎重工在國內負責台灣高鐵、捷運的列車製造,未來交通部或相關單位,在採購與定期檢修上,應特別注意。

中央社記者致電川崎重工業公司台北分公司,業者表示,由北捷局代為回應,不便回應相關問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