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世界提琴日國際交流 奇美博物館推線上琴音饗宴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受疫情影響,美國大都會博物館特別在美國時間 12 月 13 日「世界提琴日」( World Violin Day )發起線上提琴活動,邀請奇美博物館等場館分享提琴表演影片,以樂音撫慰人心。

奇美博物館副館長廖婉如今天表示,美國大都會博物館有鑑於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武漢肺炎)疫情擾亂全球生活節奏,今年首度以「世界提琴日」之名,號召全球提琴蒐藏的五大核心博物館,一起響應提琴影片線上活動。

美國大都會博物館邀請的均為全球提琴蒐藏的重量級博物館,包括大都會博物館本身擁有美國最大的提琴蒐藏;法國巴黎愛樂廳提琴數量與種類為全法國第一,也是歐洲最大的樂器蒐藏館所;義大利克里蒙納提琴博物館則是提琴創始城市的正宗代表。

其他還有以古老提琴收藏為主的美國南達科塔州弗米利恩國家音樂博物館;奇美博物館則是亞洲唯一代表,以系統性典藏歷史名琴為特色。

奇美博物館發布新聞稿表示,為了響應這個活動,奇美博物館特別拍攝全新提琴形象片,短短約7分鐘的影片出動 10 把絕世名琴,並依提琴年代從 19 世紀回溯至 16 世紀輪番登場。

每組大小提琴都出自該時期最重要的同一製琴家之手,包括提琴製作始祖安德烈.阿瑪蒂( Andrea Amati ),以及安東尼奧.史特拉底瓦里( Antonio Stradivari )、瓜達尼尼(G.B. Guadagnini )、馬吉尼(G.P. Maggini )、普雷森達(G.F. Pressenda )等。

演出者則邀請奇美藝術獎評審、大提琴家潘怡慈,與奇美藝術獎得主、小提琴家魏靖儀,一起合奏「帕薩卡利亞舞曲」( Passacaglia ),藉由張力十足的樂章展現每把提琴的特性。

目前除了五大核心館舍外,包括英國蘇格蘭愛丁堡聖塞西莉亞音樂廳、西班牙巴塞隆納音樂廳、荷蘭國家博物館等也都將陸續加入。

廖婉如指出,影片拍攝地點特別選在奇美博物館藝術廳,每組大小提琴登場時,提琴的年代與現場藝術廳的年代互相呼應,隨著演奏進行,除了聽到穿越 16 至 19 世紀的古老琴音,也能欣賞不同風格展廳,一次呈現博物館兩大特色。

廖婉如表示,感謝美國大都會博物館的邀約,讓奇美博物館有幸能以自己的蒐藏與世界分享,願這份來自台灣的小小力量,可以為世界帶來一點療癒。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