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曾韋禎專欄》白色巨塔 —— 感謝認真付出且無懼抹黑的財前

白色巨塔。 圖片來源:取自 維基共享資源

緯來剛剛結束 2003 年神劇白色巨塔的重播。當年沒機會看,也沒參與到討論,現在總算有機會看完,真是感慨萬千。

我看當年的討論,當時以大學生為主的批踢踢,幾乎是一面倒地將財前當反派,謳歌里見。

財前五郎(左)與里見脩二(右)
圖片來源:截自 富士電視台

不過這次的重播,財前派的聲量大概有 6、7 成。當年的批踢踢使用者,多已出社會工作 10 年以上,當然會有不同的感受。

在我看來,雖然這是如同醫改會、滕西華等非門外漢的仇醫心態投射,但也非常真實地刻劃出社會現象。華麗一族雖然精彩,但那畢竟不是一般人能接觸到的世界;半澤直樹則是太過誇張,不可能存在於現實社會。只有白色巨塔是平實、真切地反映出人生。

人類社會之所以能不斷地進步,就是有千千萬的財前,而不是只能躲在同溫層取暖的里見。

財前自始至終都全心奉獻給醫學,到死都掛念醫學的發展;或許有人會說他不擇手段、追求權力,但要做更多的事,當然需要更大的權力。

財前競選教授期間行賄、威脅當然有爭議;但東教授只為了個人面子、虛榮,不也用盡下流手段去打壓財前?沒有東教授的亂搞,財前需要做這些事嗎?

這就像之前的進口商出來召開記者會一樣。李春來就說得很清楚,他們就是生意人,目的只是要好好賺錢;但外界總要用莫名的陰謀論扣到他們頭上,好像他們就是要為非作歹一樣,這是有錢賺嗎?

過去勞團抹黑資方也一樣。會找出各種正常人都想不到的漏洞,假設雇主就是會壞到以虐待勞工為目的。這都是有病。

有人認為財前被告時,作偽證、恐嚇很過分。拜託,敵人都要殺你了;難道要因為對方聖光罩頂就乖乖束手就擒,不做任何反抗?

佐佐木庸平死亡事件,就是很典型的醫糾案。社會大眾往往要把醫師看成神,認為醫師絕對不能犯錯,那是爽劇裡面的大門未知子才有辦法。

正如財前在法庭上說的,難道醫師要因為有一點點的質疑、不確定、害怕失敗,就裹足不前?就是因為人不是神,需要不斷的經驗累積,才能促成進步。從佐佐木來說財前有錯,只不過是結果論。

從劇中財前、里見共同經手過的個案來看,更能凸顯財前的正直與可愛,里見的無恥與邪惡。

第 1 個胰臟癌案例,因為里見的細心而發現,但也損及鵜飼教授的權威,加上當時東教授已經對財前很有疑慮,要開刀根本是不可能的事。但是財前以病人為念,想到趁東教授出差時祕密開刀;事後再極力攏絡鵜飼教授,避免他找里見算帳。

結果里見呢?居然是告訴東教授,這個案例很棒,不該祕密開刀。而不是好好解釋財前顧慮教授們的用心,反而加深東教授的疑慮。

認真想辦法解決問題的是財前,努力扯後腿製造問題的是里見。

第 2 個已經是末期的林田加奈子,當時還沒有安寧的觀念。財前也是很努力會診,認為真的救不了,建議該把有限的醫院資源留給其他患者。但里見就是拖拖拉拉,最後害患者被鵜飼教授趕出去。

第 3 個佐佐木案例,明明就是無法從開刀前的資訊判斷已經轉移,這就是要看患者、醫師要不要賭;開刀可以解決現有的問題;繼續深入檢查,如果有轉移,當然就沒救了;如果沒轉移,反而因沒即時開刀而惡化病情。這要怎麼選擇?

財前信任里見,認為里見把病人轉給他,就是該開刀了。那他明快地完成開刀,這有任何錯誤嗎?

結果證明大家賭錯了,里見去慫恿家屬提告,背刺財前。上訴時還故意對東教授加油添醋財前刻意選在他的退休日開刀,激起東教授的恨意。最後律師改變策略,轉而質疑財前沒有告知化療的可能。啊這不是里見這個內科醫師的責任,怎麼轉了一圈後,變成都是財前的錯?

最後的女學生腹膜腫瘍案,已經決定擔任原告證人的里見還厚著臉皮要轉給財前。財前沒有以此要脅里見別作證,只是說他自己難免心情會受影響,害到患者,所以安排金井執刀。但金井撐不下時,財前還是跳出來救援。

圖片來源:取自 曾韋禎 臉書

有人認為財前當上教授就變了。完全沒有,醫學發展、患者權益,還是他的第一要務。

但在現實人生,要解決問題,不是只靠理想、嘴砲就可以了;需要的是實力、謀略、資源。

財前從頭到尾都是在面對問題、解決問題。里見則是頭到尾都是在鑽牛角尖、宣揚理論、檢討別人。

然而,貢獻卓著的財前這種人,就是常常被抹黑、污名化。毫無貢獻的里見這種人,往往會被捧上天。

一個社會要進步、正常運作,需要的是財前,里見就只能在同溫層討拍而已。

有沒有覺得很熟悉?硬要比較的話,財前就像柯建銘總召,里見就像黃國昌。

柯建銘(左)與黃國昌(右)。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最後附上財前主題曲,唐懷瑟序曲

原文出自曾韋禎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