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歐盟紀念國際人權日 籲台灣改善移工權利

圖片來源:中央社

12 月 10 日是國際人權日;歐盟一向關注人權議題,各成員國駐台機構今天舉行人權日紀念酒會。歐盟駐台代表高哲夫表示,在亞洲,台灣的人權紀錄耀眼,但許多議題仍待努力,包括移工權利。

歐洲經貿辦事處與法國在台協會、比利時台北辦事處晚間共同舉辦國際人權日及歐洲人權公約簽署 70 週年紀念酒會,不限於歐洲地區的各國駐台使節代表、外交部政務次長曾厚仁等官員、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及台灣相關非政府組織代表出席。

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高哲夫( Filip Grzegorzewski )致詞表示,對人權的重視刻印在歐洲民族的政治基因,也彰顯人類生命的意義。受 1948 年 12 月 10 日聯合國大會通過的「世界人權宣言」啟發,歐盟 1950 年也簽署了具法律約束力、受獨立國際法庭監督的歐洲人權公約( European Convention on Human Rights )。公約最初僅 12 國簽署,目前效力已擴及 47 個歐洲國家總計超過8億 3000 萬人口。

他指出,數天前,歐盟通過 2020 至 2024 年「歐洲民主行動計畫」( European Democracy Action Plan ),台灣已受邀參加;在此計畫框架下,歐盟實施擴及全球的制裁新機制,以針對嚴重的人權侵害事件制裁相關個人、機構及實體,無論侵權事件發生地點為何。

此外,歐盟9至 10 日舉行歐盟非政府組織人權論壇( EU-NGO Human Rights Forum ),聚焦數位權利與人權,台灣人權促進會也視訊參與。高哲夫說,歐盟與台灣長期在人權領域合作,包括自 2018 年起舉行年度人權諮商( Annual Human Rights Dialogue ),盤點雙方在相關領域的進展及值得加強之處。

他提到,儘管台灣的人權紀錄在亞洲數一數二,許多議題仍待努力,包括死刑與移工權利。今天的酒會邀集台灣政府、非政府組織及媒體代表,也是為了提升人權議題在台灣受關注的程度。

曾派駐歐盟與比利時3年餘的曾厚仁表示,他不知該定調今天的酒會為「慶祝」或「紀念」人權日,或許兩者都適用,即既慶祝相關成就,也紀念人權運動一路上犧牲的許多人。

他說,人權議題是台灣與歐盟重要的合作項目,台灣在相關領域也有進步,包括同性婚姻合法化、改善外籍漁工的工作條件、起草台灣首部國家人權行動計畫。他感謝歐洲各國駐台代表 11 月底出席立法院人權促進會成立大會;相信台灣與歐盟基於共享價值,在人權等領域的合作將持續深化。

參考美國 2012 年起的作法,歐盟7日通過歐盟版「馬尼次基法」( Magnitsky Act ),允許歐盟及各成員國揪出全球各地侵犯人權者,並凍結他們在歐洲的資產、禁止入境歐盟及發動其他制裁。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