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蔡總統:推動政策改革 人權是基本優先價值

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上午舉辦「台灣人權阿普貴( Upgrade )」活動,邀蔡總統、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等人出席。圖片來源:總統府

今天是國際人權日,總統蔡英文說,人權之路沒有盡頭,在台灣依然有改變在發生;往後不管是推動政策改革、或個別公務員的日常工作中,「人權都會是基本而優先的價值」。

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上午舉辦「台灣人權阿普貴( Upgrade )」活動,邀蔡總統、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等人出席。蔡總統上午先在監察院長陳菊陪同下,參訪「人權主題特展」,並經由手語老師指導,比出「台灣人權再升級」的手語。

蔡總統上午先在監察院長陳菊陪同下,參訪「人權主題特展」。圖片來源:總統府。

 

蔡總統致詞時表示,觀展時回顧人權觀念起源、台灣追求民主的辛苦過程,展覽內容是漫長歲月的縮影,是民主前輩付出代價,才一點一滴累積而成;在國際人權日這天,要共同緬懷前人貢獻。

蔡總統說,人權之路沒有盡頭,在今天的台灣,依然有改變在發生;8月人權會正式運作,讓台灣終於有符合「巴黎原則」的獨立人權機構,不斷為人權保障工作創下里程碑,陳菊也帶領人權會調查人權侵害事件,發表兩公約獨立評估報告,積極推動政府機關間合作,協助各部門推動人權教育。

蔡總統表示,往後不管是推動政策改革、或個別公務員例如警察、司法人員、教師等日常工作中,人權都是基本、優先價值;很高興看到人事行政總處、法務部司法官學院、教育部國家教育研究院都有人權教育計畫。行政院正在研議評估成立「人權處」,統籌推動跨部會人權事務。

蔡總統說,人權也是台灣走向世界、開啟國際合作的方法,透過國際合作,向國際宣示台灣對人權承諾、人權工作和國際接軌。希望透過強化交流,透過國際人權工作經驗學習分享,為台灣帶來更多新的觀點與啟發。

陳菊表示,感謝台灣社會,大家勇敢追求自由、民主,努力希望台灣社會能夠公平、正義;歷經二二八事件、 50 年代白色恐怖,再到美麗島事件,當時的氛圍那麼恐怖,但台灣人民追求自由、民主的信心、決心,從來沒有改變。

陳菊表示,感謝台灣社會,大家勇敢追求自由、民主,努力希望台灣社會能夠公平、正義;歷經二二八事件、 50 年代白色恐怖,再到美麗島事件,當時的氛圍那麼恐怖,但台灣人民追求自由、民主的信心、決心,從來沒有改變。圖片來源:總統府

 

陳菊表示,人權會與考試院攜手促進公務員人權教育,合作計畫已經實施, 11 月開始國家考試錄取的新進公務員就適用這套新教材;下一步還會跟國教院、司法院合作人權教育,並以法庭之友身分,出席憲法法庭言詞辯論,針對釋憲案提出人權見解,作為大法官參考。

陳菊說,透過院際合作,對全面推動人權發展是重要一步。人權會也重視國際交流, 11 月與「亞太地區國家人權機構論壇( APF )」舉行論壇,也與 APF 秘書處視訊會議。

陳菊表示,針對國內人權議題,包括死刑、外籍移工、兒童人權、不義遺址等,都陸續舉辦座談與履勘;人權會 11 月 27 日也到前鎮漁民服務中心與漁業署座談,了解遠洋漁工管理的困境是什麼,願與各部會溝通協調,要站穩台灣保護漁工立場。

陳菊說,政府沒辦法做到 100 分,但人權有疏忽、不足的地方都會檢討、監督改善。對於偏鄉醫療資源失衡、權勢性侵的結構困境、兒少性侵防治機制,會找出台灣社會結構性、長期性的人權侵害問題;「萬事起頭難」,人權會將積極促進、維護人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