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萊豬議題攻防 蘇貞昌:研究如何標示腸衣來源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民黨立委萬美玲今天質詢說,即便香腸產地為台灣,可能給台灣豬標章,但還是有1%的風險會吃到萊劑,關鍵就在於腸衣;行政院長蘇貞昌說,腸衣來自於哪裡,「我們來研究怎麼樣把它標出來」。

立法院會今天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邀請蘇貞昌及內閣官員列席備詢。

萬美玲質詢時,引用多家單位的民調數據表示,政府宣布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進口後,蘇貞昌的民調下滑,也說民眾既然有疑慮,政府到底有何原因,或者是台灣交換到什麼利益,必須要拿全民健康去換。

蘇貞昌表示,政府一定以國民的健康為第一,但一個國家也必須跟世界往來,要跟人家貿易,不能自定一套規則、不理國際規範,尤其台美之間的貿易更是重要,而這個就是台美之間貿易的障礙。

蘇貞昌表示,在衡量整個情況下,政府採這個態度,但請國人放心,政府絕對以國人健康為第一,縱算有含萊劑或沒有含萊劑,只要進口的豬肉都會逐批檢查,而且明白標示。

萬美玲也說,去大賣場買香腸,雖然產地是台灣、也用台灣豬肉,這可能可以給台灣豬標章,但民眾卻還是有1%的風險可能會吃到萊克多巴胺,那就是腸衣。

農業委員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台灣豬標章主要是豬肉來源、可食部位都要是國產,而腸衣在香腸的組成比例中不到3%,不會有萊劑殘留量,如果萊克多巴胺測不出來就是零檢出。

蘇貞昌回應,腸衣是來自於哪裡,「我們來研究怎麼樣把它標出來」,像是從哪裡進口 200 多公噸等,把這個怎樣標清楚,這樣就更清楚。

此外,部分地方修食安自治條例擋萊豬進口台灣,國民黨立委林思銘今天在立法院會質詢,這些自治條例有效還是無效。行政院長蘇貞昌答覆,食安的主管機關是中央,中央要統一,大家不能亂了套。

他說,食安就如同防疫,是全國要統一的。不能全國中央規定這樣,地方又這樣、那樣,全國就亂了套,亂了套就不好。蘇貞昌指出,防疫會成功,就是全國一致。

而國民黨立委呂玉玲質詢時認為,蘇貞昌的施政滿意度下滑,明年元旦起開放萊豬進口是主要原因,這是危機。她質詢蘇貞昌,是否就算施政滿意度下滑,仍要堅持開放萊豬進口。

蘇貞昌答覆,在國際社會不能鎖國,台灣要和國際貿易,也有自信台灣豬肉可以出口,會比外國好,「但我們不能禁止人家來」,政府會保護國人的食安健康。

呂玉玲也提及內閣改組可能性,蘇貞昌對此說,如果行政院還有做得被大家肯定的地方,都是所有閣員大家一起努力,「這個團隊盡心盡力,我很肯定也很感謝」。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