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美日印太安全對話 學者籲三方加強供應鏈合作

總統出席「2020臺美日三邊印太安全對話開幕典禮」。圖片來源:總統府提供。

2020 台美日三邊印太安全對話今天登場,學者表示,近年國際上出現強勁的反全球化趨勢,安全、可信任的供應鏈變得更加重要,台美日三方應在供應鏈安全、數位轉型等方面加強合作。

遠景基金會今天與華府智庫「 2049 計畫研究所」( Project 2049 Institute )及日本國際問題研究所合作,舉辦「 2020 台美日三邊印太安全對話」國際研討會,其中一場座談探討在疫情及區域情勢變動下,建立印太區域的信任產業供應鏈。

這場座談由中華經濟研究院 WTO 與 RTA 中心副執行長李淳擔任主持人,亞洲集團合夥人暨前美國駐港澳總領事唐偉康( Kurt Tong )、日本早稻田大學國際教育中心副教授平川幸子與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副校長呂曜志參與座談。

唐偉康表示,過去幾年,國際上出現強勁的反全球化趨勢,比起追求效率與便宜,安全、可信任的供應鏈變得更加重要。

對於台美日在供應鏈上的合作,唐偉康表示,美日可將數位貿易協定架構延伸到台灣,或三方互相開放一些重要科技,並將中國排除。

平川幸子表示,疫情下台灣展現暖實力、進步的科技和創新的社會等,讓全世界看見,而台日之間在區域角色上有很多相似點,可以共同領導區域經濟。

平川幸子指出,東協對重建供應鏈非常重要,台美已有協議,在中南美洲和東南亞進行基礎建設、能源等方面的合作,台日在東協也可以有類似合作,或在東協與日本已有的合作架構中納入台灣。

平川幸子也說,中國目前因為對澳洲經濟制裁等原因,難以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CPTPP ),現在是台灣參與 CPTPP 的好時機。

呂曜志則表示,美中貿易戰與全球肺炎疫情衝擊產業,傳統的勞務分配原則,以及依賴國際上最有效率的單一來源,未來將不再適用,經濟政治上的安全,將比追求獲利要重要。

呂曜志也提到,產業目前面臨人才短缺,政府應更加開放國際人才招募,以應對數位潮流,贊成台美日三方在數位轉型方面深化合作。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