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油讓渡查德股權給中資 蘇揆:詳查後究責

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今天在立法院總質詢時質疑中油讓渡查德礦區股權給中資,犧牲國家利益,應透過司法調查查明真相。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會要求經濟部詳查,待完整報告出爐後,會依情勢追究責任。

蘇貞昌上午列席立法院會進行施政報告總質詢。

中油海外探勘 40 年有成,查德礦區第一船 95 萬桶原油已運回台灣,不過攤開礦區投資名單,共有3名股東持有股權,包括中油 35 %、海南華信國際投控 35 %、查德政府 30 %,外界質疑中油在該礦區的主導性。

賴瑞隆質詢時指出,中油在 2006 年跟查德簽署探勘許可, 2011 年確定有豐富油氣, 2014 年華信能源開始試圖行賄查德總統未遂, 2015 年中油跟華信簽約,把 70 %股份讓出 35 %,中油股權剩下 35 %,非常弔詭,令人無法理解。

賴瑞隆表示,石油是國家重要資產,換算下來約有新台幣 400 億國家產值,中油卻用 31 億元讓華信取得 200 億元的石油利益,粗算至少 170 億元國家利益被犧牲。

賴瑞隆指出,根據美國司法部起訴書,華信能源 2014 年到 2016 年匯款查德、烏干達高官共 340 萬美金,華信進入非洲市場就是採行這種方式;起訴書也寫到,華信能源想要取得查德油田開發失敗,但最終反而取得台灣中油公司在查德礦區的股權。

經濟部長王美花說,經濟委員會很多委員也關心這個問題,經濟部會在 16 日前提供完整說明。

蘇貞昌說,他並沒有那麼深入了解這個案子,因為這個有一段時間,又牽涉商業機密的細節,他不好先評斷,等經濟部全案盤查後,他會進一步了解、處理。

賴瑞隆說,這涉及國家利益被侵占,應該把責任查清,該追討的也要追討回來。中油內部也曾調查過這個案子,但查不到問題,因此,除了行政調查,希望行政院立即啟動司法調查,用國家力量調查,盡力追回國家利益。

蘇貞昌說,等經濟部盤查後,會依據情勢,追究有沒有相關責任,該有什麼責任一定不會維護。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