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總統:中國持續構成威脅 台灣攜手國際夥伴應對

總統蔡英文8日出席「2020台美日三邊印太安全對話」開幕典禮。 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今天說,香港民主受侵蝕更顯示捍衛民主的重要性。中國持續對國際秩序和區域情勢構成威脅,但台灣持續與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打造互利夥伴關係,共同因應各項挑戰。

遠景基金會今天舉行「 2020 台美日三邊印太安全對話」國際研討會,蔡總統應邀致詞。

總統指出,香港民主運動、美國大選等都是近期對區域地緣政治有重大影響的事件,尤其香港民主人士黃之鋒等人遭逮捕、判刑,更顯示捍衛民主的重要性,否則就必須屈從於威權。

儘管有全球疫情、國際政治經濟等挑戰,總統說,今年也是各國展現韌性及友誼力量的一年,台灣持續與美國、日本、捷克等理念相近國家打造互利夥伴關係,而今年由遠景基金會舉行的三邊對話也別具意義,凸顯各國必須攜手合作,才能因應挑戰。

蔡總統指出,各國忙於應對疫情之際,各項傳統與非傳統威脅持續存在,包括中國在南海的擴張行為及各項挑戰既有國際秩序的作為。台灣每天面對來自中國的軍事威脅,了解傳統安全威脅的壓力,但對諸如能源、資通訊安全等非傳統安全領域的重要性也有深刻認識。

總統指出,美台「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 GCTF )就是集合各國官員、專家共同應對各項非傳統安全議題及新興挑戰的良好機制。今年適逢 GCTF 成立5週年,她欣見日本去年成為共同主辦第三方,瑞典、澳洲、荷蘭等也陸續加入,她期待 GCTF 能持續擴大。

總統說,她也欣見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宣布明年為「日台友情年」;除了在應對天然及人為災害等方面的合作,她期待與日本發展更緊密的夥伴關係,共同因應各項傳統與非傳統安全威脅。

總統最後強調,儘管各國有各自面臨的威脅與挑戰,致力於捍衛民主體制與生活方式的台灣願意提供各國適當協助。疫情讓各國更加了解互助的重要性,而在歷史上持續遭遇重大挑戰的台灣認識到,只要攜手合作並堅持共享的自由、民主價值,一定能克服難關。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