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豬肉進口商籲食藥署公布有及沒有進口萊豬名單

豬肉進口商籲食藥署公布進口萊豬業者名單。圖片來源:中央社

多數豬肉進口商今天發表「維持不進口萊豬及落實標示產地意向書」,有民代擔憂其他業者可合法進口。與會業者說,會請食藥署公布邊境有進口及沒有進口萊豬業者名單。

食藥署長吳秀梅告訴中央社記者,為確保食安,食藥署已訂出萊劑限量標準,只要在標準以內的都是合格的產品,未來萊劑美豬開放進口後邊境也會逐批檢驗,確保所有進口產品都合格,如果明明合格又硬要標示含萊劑,「有點怪怪的」,也有點歧視的味道,因此並沒有規劃公布有無進口萊豬的業者名單,但會就源頭管理、標示、追蹤部分強化萊豬管理。

明年美國含萊克多巴胺豬肉將叩關,全國進口豬肉肉品業者超過 70 幾家,下午舉行記者會發表「維持不進口萊豬及落實標示產地意向書」聲明。

李春來說,明年市場上應該就不會看到萊豬了,從政府公布開放萊豬,進口售出去的價格已經跌 15 %,快活不下去,會維持不進口萊豬自救商機。

由於全台灣約有百來家進口豬肉肉品業者,與會的國民黨籍新北市議員陳明義質疑,他不擔心在場的業者,但是不在場業者明年可以合法進口萊豬,也可以不用標示,這才是他會感到害怕的。

業者代表、華漢冷凍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李春來說,今天沒到場的,打電話通知時,已經說不會進口萊豬,「他們為何還要進口?不要把別人想像成都有什麼犯意!因為若進了也賣不掉,被驗出來,顧客都會退貨、下架」。

李春來還當場問與會業者「對不對?」他們回應「對。」李春來並說,而且一樣的價格,為何要買有萊劑的。

但因李春來進一步說明舉證提及,現在沒有這種情況,以前「偶爾」會有邊境檢驗沒有、到通路上驗出有萊克多巴胺,那表示一整櫃 25 公噸只有幾箱有,結果就會被全部退貨,還要銷毀,一櫃要賠很多錢。陳明義提問:「另外 10 %業者若進口萊豬怎麼辦?政府要求進口都要標示就好了。」

李春來說:「應該沒有什麼難點,有請衛福部食藥署公布邊境有進口萊豬跟沒有進口萊豬的業者名單。」

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並說,食藥署若能公布美豬、萊豬的流向,就能做好源頭把關。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