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謝志偉專欄》自由台灣的死忠 一切盡在不言「中」

圖片來源:取自 謝志偉粉絲頁

臉書冒出了一張舊照,不知我何時放進去的。WhatsApp 一張新照,我知道它是來自何方。

兩張照片,今晚同時出現,1983 到 2020,前後隔了 38 年,剛好是台灣 1949 戒嚴到 1987 解嚴,同樣長的時間。1983 初秋,剛到德國攻讀博士一年,去柏林看台灣碩士指導教授夫婦,照片裏,我抱著他們的女兒。

圖片來源:取自 謝志偉粉絲頁

2020 初冬,二度出使德國已滿四年,照片裏乃一德國官員,真誠,頂真,風雨故人來,像哥兒們的交情。

自由台灣的死忠。一切盡在不言「中」。

年輕的這一張,才到德國,不,應該是「才離開台灣」,對德國充滿興趣,對台灣充滿疑惑,因為在德國才認識了台灣。留德五年,中間不曾返台,不,應該是,那幾年,心裏開始點點滴滴地「返」台,迷途知返的「返」。從無知無感到有愧有疚,在台灣的街頭,媒體、野台,看到一張張滄桑的臉龐,讀到一串串悲悽的命運,聽到一段段豪邁的誓言,像哥兒們的交情,自由台灣的死忠。今晚,特別懷念德國那段年輕的歲月,讀書、踢球、交友,躊躇滿志的純真。今晚,特別珍惜台灣這些年的想像與實踐,國家、認同、價值,荊棘滿佈的踏實。台灣,我的國,我的家,一切盡在不言「中」。

晚安!

原文出自謝志偉粉絲頁,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