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捷綠線第2支軸心斷裂 市議員砲聲隆隆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中捷運綠線檢修發現第2支連結器軸心斷裂,多名市議員今天在總質詢提出通車時程、安全檢測等問題,市府表示,經第三方公正單位檢測,安全無虞後才恢復通車。

台中捷運綠線 21 日因列車的連結器軸心斷裂故障,試營運6天後喊卡, 29 日再發現第2支軸心有斷裂情形,市府退回北捷局報告,市長盧秀燕要求重新全面性檢測,提出完善解決方案,「安全是所有交通建設最高指標」。

台中市議會今天進行總質詢,多名民進黨籍市議員針對中捷綠線安全檢測、通車問題等提出質詢。市議員楊典忠指出, 21 日有列車出現問題後,竟還行駛了6小時,無視民眾乘車安全。市議員林德宇質疑,中捷在空車測試時沒問題,為何載人跑了6天就出現問題。

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當系統出現狀況,車輛會立即減速停駛,當天其他列車並無異常訊號出現,先將故障的列車障礙排除,當晚對故障列車進行檢測,決定暫停試營運。

中捷董事長林志盈表示,北捷局、川崎重工 23 日開始檢測,有6支因拆解困難,後又發現第2支連結器軸心類似斷裂狀況,不排除拆解時造成損傷,但確切原因待調查。

市議員陳淑華、邱素貞、蕭隆澤、謝明源表示,履勘時難道沒發現連結器問題,市府要求北捷局提出解決方案,但中捷為北捷局興建,無疑「球員兼裁判」,要求北捷局到議會說明。

市長盧秀燕表示,中捷綠線的故障問題,北捷局當然要負責,雖然依三方契約北捷局可不用來備詢,過去中捷發生鋼箱梁斷裂,北捷局有派人來議會報告,後續了解後按照議會要求。

盧秀燕指出,市府昨天退回北捷局的報告,主要是為安全把關,因安全還有疑慮,安全把關者不會隨便放水,北捷局提出檢討報告後,由公正第三方驗證,她強調,「安全是所有交通建設最高指標」,不會為了通車而通車。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今天在臉書發文指出,中捷又發現第2根斷裂軸心,試營運已有 50 萬人次搭乘後,陸續爆發重大問題。他要求台中市政府對安全零妥協,不得在有安全疑慮下,任意讓市民上車進行試營運,並且要公開、透明、即時讓人民知道台中捷運檢測相關訊息。台中市政府表示,檢測結果出爐後會立刻對外說明。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