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林洲民提明倫社宅租金 柯文哲:當時有估自償性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29日出席活動時,被問及前都發局長林洲民提到明倫社會住宅租金議題,他表示,當時有估算自償性,若不估算,就要考慮財務負擔,這要看是否能承擔。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被問及前都發局長林洲民提到明倫社會住宅租金議題時說,當時有估算自償性,若不估算,就要考慮財務負擔,這要看是否能承擔,「這是有趣且大的題目。」

柯文哲下午出席「 109 年度青年創新回饋計畫跨基地聯合交流會」,會前媒體追問,北市前都市發展局長林洲民在臉書( Facebook )提到明倫社會住宅租金議題,柯文哲作出以上回應。

柯文哲致詞時表示,市府蓋社會住宅有4大目標,包含居住正義、城市美學、智慧建築、社會模式,像引入社會模式是在低樓層設社福設施和提供青年創新回饋計畫,其他縣市未思考類似模式,「只是像蓋火柴盒一樣」。

柯文哲指出,市府社會住宅的4大目標,特別是城市美學,「像現在社宅都蓋得很漂亮,周邊房價都沒掉」。

柯文哲說,興建社會住宅包含居住正義,要讓民眾租得起有品質房子;目前台北市房屋自有率占 85 %,若要打房,有 85 %人會不滿意,正確做法是抑制房價。

他表示,在台北要打房是有問題,應要抑制房價,雖然要 16 年不吃不喝才能在台北買房,不過香港則是 20 年,且台北房價目前也不是東亞地區最高。

柯文哲說,北市蓋社會住宅也遇另一狀況,因中央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也有蓋社宅,若地方和中央訂定租金不同,可能會出現狀況。

北市都發局表示,2017 年起在健康社會住宅執行「社會住宅青年創新回饋計畫」,透過公益回饋提案,徵選青年入住社宅,目前有健康、興隆二區、青年一期及東明社宅執行,透過入住青年戶提案成社區營造行動計畫,具體實踐社區共融理念。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