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三大蘋果供應商加快印度布局 和碩租地蓋廠

圖為緯創在印度班加羅爾的第一期廠。圖片來源:中央社

蘋果三大台灣供應商正加快印度布局腳步,其中和碩雖最晚進軍印度但計劃「短道超車」,已在清奈承租土地蓋廠,且正尋土地準備蓋另一新廠,緯創和鴻海也正加快興建第二廠。

在中美貿易戰及全球供應鏈於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武漢肺炎)疫情後重組的情況下,蘋果等台灣供應鏈客戶正要求台灣供應商把一些產能轉移到中國之外。

為此,鴻海、緯創已在印度設廠,蘋果第二大供應商和碩聯合科技日前也批准全資子公司和碩印度,在印度投資 109 億 9800 萬盧比(約合新台幣 42 . 33 億元)。

此外,和碩、緯創及鴻海日前都取得印度政府總額 66 億 5000 萬美元的「生產相關獎勵」( production-linked incentive , PLI )後,正加速布局印度。

根據不願具名的人士告訴記者,和碩對印度作為投資地的潛力深具信心,已先承租位於清奈的馬興達拉世界城( Mahindra World City Chennai )經濟特區的土地興建廠房,預計 12 月完工。

熟悉當地製造業的人士透露,和碩租地興建的廠房 12 月若能如期完工,加上生產線安置等相關事宜,最快可在明年6月投產,最慢明年下半年也將擁有產能為客戶代工。

上述人士說,由於清奈馬興達拉世界城已逾 20 年,設施完備,且都已租滿,土地並不便宜,一英畝約要價 3500 萬盧比(約新台幣 1349 萬元),和碩也是向某家已租地廠商轉租,並同步派人在包括清奈所在的坦米爾那都省( Tamil Nadu )及安德拉省( Andhra Pradesh )等其他省尋找適合土地,準備興建另一新廠。

印度手機產業界人士表示,由於和碩在布局印度的時程上已晚於鴻海和緯創,現在似乎加足馬力積極建構印度產能,希望以更充足的產能和更好的條件向蘋果和其他潛在客戶爭取訂單,有可能「短道超車」。

不過,鴻海在清奈及緯創在班加羅爾的第二階段新廠,也正在加緊施工中,盼擴大產能。

三大蘋果供應鏈台商都希望盡快擴充產能,滿足蘋果需求。

根據先前外電報導,鴻海已向印度政府申請生產獎勵,投資額約 400 億盧比(約新台幣 157 億元);而緯創與和碩則分別已承諾投資近 130 億盧比(約新台幣 51 億元)和 120 億盧比(約新台幣 47 億元)。

目前,鴻海在印度幫蘋果生產 iPhone XR 及 iPhone 11 ,緯創則在印度代工 iPhone SE ( 2020 )、 iPhone 7和 iPhone 8。

除 iPhone 供應鏈廠商正紛紛到印度布局外,印度業界人士透露,幫蘋果代工 Macbook 的台灣筆電代工大廠廣達,也正在洽詢印度布局事宜,這象徵除了手機供應鏈以外,蘋果筆電供應鏈也將隨著部份產能移出中國的政策,轉移到印度。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