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萊豬食安眼見為實 陳時中:元旦前赴美實地查廠

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萊豬將於明年元旦開放進口,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今天承諾,明年元旦前一定會派員赴美實地查廠,萊豬安全衛生必須「眼見為實」,也有信心進口後能清楚掌握流向與標示。

政府將於明年元旦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但至今尚未查廠,是否能如期開放引發外界關注。

陳時中接受電台專訪時表示,對於萊豬食安標準,必須「眼見為實」,食藥署將於明年元旦前赴美完成實地查廠,確認安全衛生符合台灣的標準,但查廠不求多,主要針對台灣進口量大的幾個大廠,否則在疫情期間大張旗鼓到處繞,對美方也會造成困擾。

陳時中說,在疫情中一定有需要妥協的地方,因此查廠團規模不會太大,從台灣到美國雖然不用隔離,但回來一樣要居家檢疫 14 天,就像經濟部次長陳正祺率團赴美參加台美經濟對話,曾詢問能否減少居家檢疫,他也直言「我絕對不會准」。

萬一明年元旦前無法完成查廠,陳時中坦言,美豬仍會開放,但強調開放不等於讓它進來,未來即便真的進口,只要檢驗不合規定,同樣通通退運銷毀。

對於萊豬製成加工食品的標示問題,陳時中表示,一塊從國外進口的肉,如何到分切廠、加工廠、販售的大盤等,從進口到市場流向都可以清楚掌握,強調有信心源頭管理沒問題。

陳時中指出,國外進口的肉品工廠約 180 幾家,賣到全台 324 家加工廠、 316 家直接販售、 200 多家做直接飲食的業者,相關追蹤都做得很清楚,標示也會「隨肉送達」,稽查時主要確保下游都清楚標示。

外界好奇,美國總統大選結果是否影響萊豬進口。陳時中說,台灣政府是和美國政府打交道,換了哪個總統並不影響台美合作與談判。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