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團隊研發新型類神經網路HarDNet 強化影像辨識

科技部於18日舉行研究成果記者會,清大資訊工程系講座教授林永隆指出,把HarDNet的應用網路拿來偵測車牌,發現可以對惡意攻擊有較高的免疫力,未來有機會幫助警方追捕特定車輛時不會出錯。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跨校團隊研發新型類神經網路 HarDNet ,猶如升級版引擎,可以加速人工智慧運算,不僅提升影像辨識效率,有望應用在自駕車與安全防護領域,這項技術今年參加電腦視覺競賽,也獲得國際大獎肯定。

近年深度學習技術在影像辨識、物件識別、特徵診斷與語音處理上展現驚人成果,為了讓這項應用普及,其中關鍵在於開發高效率半導體技術。

科技部今天舉行研究成果記者會,清大資訊工程系講座教授林永隆團隊執行科技部「半導體射月計畫」感知運算與 AI 人工智慧晶片專案,團隊成員包括清大、交大、中原大學6位教授帶領共 30 位研究成員,2年半期間研發出新型類神經網路 HarDNet ,比起知名的 ResNet , HarDNet 只要2/3運算時間就能達到相同準確度。

林永隆解釋, HarDNet 不僅很省電,還可強化眾多應用網路,也適用在 CPU 、 GPU 等不同運算平台。可以把 HarDNet 想像成一個通用的引擎,引擎應用面很廣,可以安裝在不同款飛機,就算是同公司的飛機,也可以因為不同等級的飛機在引擎上做細緻調整。

清大資訊工程系系主任王廷基也指導學生,把 HarDNet 的應用網路拿來偵測車牌,發現可以對惡意攻擊有較高的免疫力。也就是說,如果把車牌加上其他特殊花紋,其他神經網路模型正確偵測率可能只剩下 57 %,但是 HarDNet 正確偵測率仍可達到 90 %以上。未來也能幫助警方追捕特定車輛時不會出錯。

林永隆指出, HarDNet 也可以拿來應用在影像偵測、影像追蹤與影像分割上,包括即時偵測人流與車,幫助自駕車技術辨識畫面中哪塊是道路、哪些是人、哪些是附近車子等。

林永隆表示,交大電子工程系特聘教授黃俊達以及交大資工系副教授吳凱強也指導學生運用 HarDNet 技術,參加今年低功率電腦視覺( LPCV )國際競賽,比賽包括辨識速度、辨識精準度都納入考量,也獲得銀牌與銅牌佳績。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