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天換照遭否決 學者:NCC本有權不予換照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NCC )今天召開中天新聞台換照審查,以7比0否決中天新聞台換照一案,傳播學者羅世宏與洪貞玲皆表示, NCC 本來就有權利不予換照。

羅世宏指出,中天新聞台換照一案是比較特別,因電視台這 2 年違反新聞倫理的狀況比較嚴重。他表示,中天新聞除了近期違反新聞倫理外,在 6 年前換照後,並沒有很努力履行當時換照的承諾,比如在獨立審查人方面。

羅世宏也說,民間有很多的申訴,認為中天新聞的新聞內容有爭議,「也認為他們沒有善盡新聞台的責任。」如今中天新聞無法成功換照,是自 6 年前就種下的因,現在結成了果。

羅世宏表示,不需要把中天新聞換照失敗無限上綱成政治化作為,「如果三立、民視,這些不同顏色的媒體有這樣的狀況,也應該不予換照。」

羅世宏表示,有些聲音認為不讓中天新聞換照,是政府打壓言論自由的作法,他認為這樣的討論太過泛政治化,「而且旺中集團旗下有太多媒體資源了,沒有這一張執照,只是不能上 MOD 和有線電視,他們要在網路 Youtube 直播,跟這個集團想要說什麼話,應該都還是不受限制。」

羅世宏認為其他媒體要把中天新聞無法換照作為教訓,「不能夠說一面倒的,反應負責人的政治偏好跟意識形態,負責人不能任意去指揮、去呈現他樂見的內容。」羅世宏說,希望未來媒體能回歸正常化。

前 NCC 委員、台大新聞所教授洪貞玲也對 NCC 否決中天新聞台換照表達認同,她再三強調此案得看比例原則, NCC 依中天過去表現來判斷未來是否能經營好新聞台,「但中天並沒有守好新聞自律規範,記者當然可能會出錯,但一犯再犯代表整個新聞組織的內控並沒有完善,甚至還有老闆干預」。

洪貞玲強調 NCC 是否給中天換照,是法定主關機關的職責,是依照嚴謹法律程序行使的正當職權,「這和侵犯新聞自由沒有關係」。她也說,「我很同情中天新聞的工作者,新聞自由應是給新聞工作者自主權,但在中天內部他們並沒有獲得」。

不過洪貞玲最後補充,中天後續將用法律爭取權益,以當事人角度是無可厚非的事,既然 NCC 做出最後判斷,也得接受後續相關訴訟的檢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