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黨團協商奏功 苗縣議會27年首刪預算無火藥味

苗栗縣議會17日審查110年度總預算,在藍綠協商達成共識下,刪除約新台幣600萬元歲出經費,終結26年分文未刪紀錄,且過程平和。圖片來源:中央社

苗栗縣議會審查 110 年度總預算,在藍綠協商達成共識下,刪除約 600 萬元,終結 26 年分文未刪紀錄,且過程平和,在野黨議員認為,刪除金額不多,卻是議會一大進步,將持續監督。

苗栗縣 110 年度總預算案今天在縣議會闖關三讀,遭 27 年來首次刪除預算,包括縣府歲出預算刪除新台幣 591 萬 1000 元,附屬單位歲出預算刪除 14 萬 2000 元,合計刪除預算金額 605 萬 3000 元。

此外,針對民政處辦理「祝生好孕-金鏟子計畫」 266 萬元預算雖予以保留,但附帶決議,將苗栗縣生育津貼每胎 6600 元提高至 8800 元,刺激年輕人「願意生」,同時由縣府召集相關局處針對幼兒生育扶養及教育問題召開研商會議。

苗栗縣議會過去 26 年對縣府提出的總預算分文未刪,屢遭非議,因議員席次長期「藍大於綠」,也讓藍營議員背負「護航、監督預算不周」質疑;這次定期會,國民黨團考量縣府財政尚未健全,內部已有共識應「終結慣例」,形成壓力督促縣府確實把錢花在刀口上。

今天進行二、三讀議程,最後由議長鍾東錦裁示黨團協商後達成共識,順利修正通過 110 年度總預算案,且過程平和,未上演前幾次會期的衝突場面,甚至縣議員廖英利主張保留「金鏟子計畫」預算時,說出自己女兒多年未添二寶,就是因為有金鏟「祝福」生了第2胎,全場還響起熱烈掌聲。

苗栗縣長徐耀昌表示,生育津貼為非法定社會福利支出項目,仍受中央財政控管,以目前縣內每年新生兒數量估算,應該不會超過既定預算額度,在預算總額不變前提下,會作適當調整;對於議會這次定期會在融洽、和諧氣氛下審查通過預算,團隊會更加努力把份內工作做好。

民進黨縣議會黨團總召陳光軒表示,這次總預算案,除支持國民黨團所提出之刪除案外,民進黨團、時代力量及3名無黨籍議員提出約 2000 萬元的刪除項目,經多次討論及協商後僅小部分刪減,「雖然不盡滿意,但勉強可以接受」,他認為已是相當大的進步,未來會繼續監督,也建請修正自治條例強化政黨間的協商機制。

縣議員曾玟學表示,今天所刪預算金額不多,也有提出多項刪除預算未通過,雖未盡如人意,但在苗栗地方自治史上已是重要一步,期盼議會持續邁向正常化,落實監督好每筆預算。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