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APEC部長聲明促經濟整合 推動亞太自由貿易區

圖片來源:中央社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 APEC )年度部長會議今天凌晨發表部長聯合聲明。聲明表示,將以市場主導方式進一步推動區域經濟整合,包括亞太自由貿易區( FTAAP )議程。

APEC 年度部長會議( AMM ) 16 日晚間登場,於 17 日凌晨結束後發表部長聯合聲明。

受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影響, APEC 年度部長會議今年首度以視訊方式舉行。台灣方面由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龔明鑫代表參與。

聲明表示, APEC 會員關切武漢肺炎對脆弱的開發中經濟體的衝擊,將繼續合作,迅速行動促進有品質的經濟成長,並捍衛人民的生活與生計,以強化經濟復原力,支持強勁且包容的經濟復甦。

聲明指出, APEC 經濟體致力於共同促進必需品與服務跨境流動,在不削弱防止病毒傳播的努力下,探索有助於人們進行基本跨境活動的方式。各經濟體將加強資訊共享和技能開發,並強化 APEC 的人類安全( human security )議程,以從疫情中復甦並推動具韌性和安全的成長。

今年 APEC 主題是「優化人民潛力,共享韌性繁榮未來:調整、優先、進展」。聲明表示, APEC 經濟體3個優先事項是改善貿易和投資敘事( narrative )、透過數位經濟和科技達到包容性經濟參與,以及推動創新永續性。

聲明指出, APEC 會員認同自由、開放、公平、無歧視、透明、可預測的貿易和投資環境,及在如此艱難的時期推動經濟復甦的重要性,並重申為應對武漢肺炎疫情的任何貿易緊急措施應有針對性、符合比例原則、透明、屬暫時性,不會造成不必要的貿易壁壘,且與世界貿易組織( WTO )規則一致。

聲明提到, APEC 會員將以市場主導方式進一步推動區域經濟整合,包括亞太自由貿易區( FTAAP )議程。

另外,聲明指出,武漢肺炎大流行使 APEC 會員認知到支持創新以保護區域免受健康威脅,並強化衛生系統韌性和醫療品質的需求,包括運用數位科技。各經濟體將指示高階官員加速實施 APEC 網路及數位經濟路徑圖( AIDER ),並歡迎數位金融包容路徑圖( Digital Financial Inclusion Roadmap )的制定。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