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RCEP簽署完成 分析:中國藉此實現一帶一路

圖為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左)及中國商務部部長鍾山2020 年 11 月 15 日以視訊方式參與RCEP簽署儀式。圖片來源:中央社

歷經8年磋商,亞太 15 國 15 日正式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 RCEP )。有分析認為, RCEP 將成為中國繼續推動「一帶一路」、爭取制定貿易規則主動權的重要基礎。

這次簽署 RCEP 的國家,包含中國與日韓紐澳以及東南亞國家協會( ASEAN ) 10 國,基本上與中國的「絲綢之路經濟帶和 21 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高度重疊。而 RCEP 的整體關稅廢除率高達 91 %,也代表全球最大自貿區就此誕生。

英國廣播公司( BBC )中文網近日刊登分析文章指出,對中國而言,簽署 RCEP 時,美中角力仍在進行。美國對中國的貿易調查與限制,對中國經濟及貿易造成重大影響,中國有必要尋求突破限制。

分析指出,中國要實現「一帶一路」戰略,也有重新構建全球貿易體系的必要。因此, RCEP 將成為中國爭取制定貿易規則主動權的重要基礎。

另一方面, RCEP 簽署前,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曾在東協峰會期間表示,中國願在「互利共贏基礎上同東盟國家加強發展戰略銜接」,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

在 RCEP 簽署簽署完成當晚,中共黨媒環球時報英文版也刊文將 RCEP 與「一帶一路」加以連結。

文章表示, RCEP 的簽署與「一帶一路」倡議相呼應,以促進區域一體化,並進一步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政策溝通。

這篇文章也提到, 2019 年 11 月, RCEP 第三次領導人會議發布的聯合聲明便同意直接促進設施與「一帶一路」建設聯繫。

據澎湃新聞,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16 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則說, RCEP 得以簽署,是區域經濟一體化的重要里程碑。

他聲稱,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經濟嚴重衰退、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加劇等背景下, RCEP 將有力地促進地區經濟復甦、拉動全球經濟成長,「這體現了各方堅定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堅定支持開放、公平共贏的多邊貿易體制,致力於堅持團結合作、應對挑戰」。

另外, BBC 中文網也提到,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 TPP )是美國前總統歐巴馬( Barack Obama )任內的亞太戰略重要部分,被認為旨在強化亞太地區美國盟友與華盛頓的連結,藉此抗衡中國。

BBC 中文網指出,隨著民主黨的拜登( Joe Biden )在這次總統大選勝出,美國新一屆政府如果努力重塑世界貿易秩序維護者的地位,中國無疑面臨更加大的競爭。 RCEP 此時簽署,無疑更符合中國的利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