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潘寬專欄》臉書禁言台灣、打擊川普 美國民主自由蒙上陰影

圖片來源:中央社

想像一下,我們回到 2020 年一月的選舉,部分媒體或社群平台因為不喜歡韓國瑜,就直接在他的發文下面加註「不實消息」,甚或中斷他的轉播;另一方面,則是對自家人的造謠攻擊視若無睹。若這種事情真的在台灣發生還得了?沒想到卻在美國真實上演。

這次美國總統大選舉世矚目,有些人打趣地說,台灣領先美國幾十年,現在看來這些發言真不是空穴來風!除此之外,近日更發生 WHO 的臉書粉絲專頁,竟然像中國一樣進行關鍵字封鎖,網友發現 Taiwan 有關的留言都被禁止發言,這讓人相當錯愕憤怒,試問,號稱言論自由的西方世界網路巨頭出現這種行為,跟中國的言論審查有什麼不一樣?

由於立場不同,且川普與部分媒體關係不睦,這次美國總統大選,主流媒體多是站在民主黨的拜登這邊。根據媒體報導,川普在白宮演說,批評選舉不公平,並且要求重新計票等等;竟然就遭到 MSNBC、美國廣播公司、ABC 等等媒體直接中斷轉播,只因為他們認為川普的言論不實。

「我不同意你的意見,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這句關於言論自由的定義,相當清楚。根據維基百科,這句話是出現在英國作家伊夫林·比阿特麗斯·霍爾的《伏爾泰的朋友們》一書中;由歸納法國啟蒙時代著名思想家伏爾泰的言論而來。相信民主國家的人一定都耳熟能詳。然而,對照美國媒體與社群網站的行為,這句話在 2020 年卻成為了荒謬的諷刺。

或許民主黨人士與其支持者不喜歡川普個人的言論與特立獨行的風格,但即便如此,怎麼能直接封鎖他的言論呢?號稱民主自由的民主黨以及其支持者,這樣無異是砸了自己的招牌,實在相當可惜。更別提許多民主黨支持者所把持的社群平台,所謂掌握話語權者,也封鎖不利拜登的消息。再加上同一陣營的臉書惡意封殺所有的台灣/ Taiwan 字眼;這樣的作為與中國的言論管控有什麼不一樣呢?美國引以為傲的言論自由竟然選擇性地對某些人限縮,或是對於中國所把持的 WHO 的霸凌行為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實在太詭異了。

雖然中國亟欲封鎖台灣,但台灣防疫成功的事實是不容抹滅的,而各國也是有目共睹,積極聲援台灣。雖然今年世界衛生大會,台灣的參與最後仍遭到惡霸中國與他的同夥阻撓,甚至還中斷友邦發言,但絕對擋不住世界對於民主自由人權的追求,一如歷史上所有的暴君,中國式的暴政也終將走向敗亡。

雖然台灣是個年輕的民主政體,但對比 2020 年的美國,台灣人應對各式民主自由的爭議顯然成熟許多;即便韓國瑜當初發言真真假假,各家媒體一樣不會中斷他的轉播,頂多是在事後予以批判,這才是比較妥當的處理方式吧?呼籲所有人一同努力,抵抗中國侵略,珍惜這得來不易的言論自由。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