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爭取入CPTPP 鄧振中:台灣的努力受到多國歡迎

爭取入CPTPP,鄧振中:台灣的努力受到多國歡迎。 圖片來源:中央社

亞太 15 國簽署 RCEP ,經濟部表示,除了協助產業,積極爭取加入 CPTPP 也是重要因應策略;政務委員鄧振中今天也說,台灣為 CPTPP 做了相當多努力,「我們努力得到很多國家歡迎」。

亞太經濟合作會(APEC)雙部長會議會前記者會16日在國發會舉行,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右)、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左)說明準備情形。圖片來源:中央社

歷經8年磋商,亞太 15 國 15 日於東南亞國協峰會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 RCEP ),一個涵蓋東協 10 國、中國及日韓紐澳等5國的全球最大自貿區就此誕生,關稅廢除率達 91 %。

經濟部表示,台灣與 RCEP 主要成員國均維持密切的經貿合作關係,政府也將積極尋求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CPTPP )及與主要貿易夥伴洽簽經貿及投資協定,爭取產業及國家整體利益。

鄧振中今天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 APEC )雙部長會議會前記者會時,回應媒體對於 CPTPP 進度提問;他表示, CPTPP 成立至今約一年多,還有4個會員尚未批准,不過大原則是鼓勵願意接受高水準的國家參加會員,在願意承諾可以接受高標準、高市場開放程度,以及要能遵守嚴謹規則的情況下,希望有更多會員。

「台灣都很清楚表示我們願意」,鄧振中表示,全球進度走得比較快的國家,台灣是其中之一、英國也是,泰國同樣做了相當程度的準備。

鄧振中談 CPTPP 進度,直言現在大家都是與現有會員國多做聯繫,這也是台灣正在做的努力,而台灣的努力得到很多國家歡迎,他們希望與台灣繼續保持聯繫;未來待 CPTPP 訂出更明確的入會規範後,會參考其他國家意願、申請入會作法,進行下個動作。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