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學生不幸事件頻傳 台大留言版自律師生組團互挺

台灣大學5天內傳出3起學生不幸事件,有學生在事發現場獻花、留言致意。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大學5天內傳出3起學生不幸事件,為避免模仿效應,近日相關網路社群、留言版已自律,暫不討論相關訊息。台大師生也組互挺團,院系安排團體諮商時間,形成相互支撐的力量。

台大今天舉辦校慶園遊會,校長管中閔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表示,校方已組成專案小組,重新檢驗高樓層的安全措施,並展開三層心理輔導措施,首先是目睹事件發生及相關同學,由心輔人員進行創傷關懷;第二層是追蹤曾有諮商經驗的學生;第三層是發動全校導師,要求近日務必與導生接觸,建立防護網。

管中閔說,不去揣測個案發生原因,但他理解生活在這個時代,尤其是疫情肆虐時,可能對人產生心理壓力。下週將邀請教師、學生代表一同探討,看能不能找出結構性因素,試圖解決根本問題。

近來台大許多學生社群、留言版已展開自律,暫不轉貼、討論相關不幸事件。管中閔說,專業心理輔導人員有建議,交流版的好處是可宣洩情緒、得到一些慰藉,但如果沒有適當注意,也可能成為情緒感染的來源,形成人們擔心的維特效應(模仿效應)。

管中閔表示,正在洽商心理人員協助交流版,讓大家有個表達意見、取得互相支撐機會的空間,但不要變成感染悲傷的來源。他坦承這之中牽涉到很多心理治療專業,但原則是希望「關心」但不要「傳遞」,讓整個趨勢能夠和緩下來。

台大相關系所昨天起便開始安排教師、心輔人員輪班,在討論室等開放空間,讓學生有個可以聊聊的地方,或是相邀跑步運動。管中閔說,學校鼓勵師生組成互挺團,透過各種方式相互支撐。他之前有發出公開信,今天也將再錄製影片,雖不見得百分之百有用,但還是希望能用各種方式,傳遞支持、安定的力量。

「這時看到一個微笑、幾句關懷的話,都可能改變一個人的想法。」管中閔呼籲同學們互相關懷,盡量突出正面聲音,避免渲染悲傷的力量。

教育部長潘文忠昨天晚間也在臉書以影片公開呼籲,用主動的關心關懷,取代事件的公開討論,避免誘發模仿效應(維特效應)。在發生不幸後,落實「不怪罪文化」,給予身邊朋友支持和陪伴。

警語: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若須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衛福部專線「 1925 」、生命線專線「 1995 」或張老師服務專線「 1980 」。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