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立委民團提新事證 籲重啟調查鍇霖案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中)、王婉諭(左)等12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質疑屏東鍇霖公司違法收受有害事業廢棄物,並提出新事證及檢驗報告,要求屏東環保、檢方等相關單位重啟調查。圖片來源:中央社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與學者、民間團體今天質疑,屏東鍇霖公司違法收受有害事業廢棄物,並提出新事證及檢驗報告,要求屏東環保、檢方等相關單位重啟調查,並安排現勘,釐清事實真相。

屏東縣議員劉淼松的鍇霖公司2年前爆出在魚塭填埋廢棄物,並獲得檢方不起訴處分,陳椒華今年9月曾與環保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質疑檢調包庇,應重新調查;屏東地檢署當時表示,已剪報分他案釐清是否有新證據。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王婉諭今天與中華醫事大學副教授黃煥彰、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等人,共同在立法院召開「鍇霖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疑雲,發現新事證;屏東環檢應重啟調查、現勘稽查」記者會。

記者會上,黃煥彰質疑並揭露鍇霖公司違法收受有害事業廢棄物的新事證,並用 XRF 快檢儀器現場檢驗樣本,顯示重金屬銅含量超高,且出示重金屬超標的毒性特性溶出程序( TCLP )檢驗報告,證實為有害事業廢棄物玻璃纖維樹脂粉,而非先前鍇霖與屏東環保局所稱的玻璃砂。

黃煥彰質疑,鍇霖申請收受的是廢玻璃( R-0401 ),不包括有害事業廢棄物玻璃纖維樹脂粉,而廢玻璃和玻璃纖維樹脂粉是不一樣的,為何屏東環保局在 2018 年6月,把銅含量及樹脂含量相當高的玻璃纖維樹脂粉,說成是玻璃砂;鎧霖是否以收廢玻璃為掩護,違法收受有害的玻璃纖維樹脂粉。

陳椒華表示,在追查爐碴和鍇霖案過程中發現,地方環保局許可的再利用機構品質參差不齊,出問題的多是這類未依法處理事業廢棄物,及妥善再利用的公司,而環保局對事業廢棄物棄置案經常認定為再利用,而非廢棄物,這是大有問題的,誤導檢察官而不起訴。

王婉諭說,目前屏東地檢署已主動將鍇霖案分他字案偵辦中,環團會將新事證提交給屏檢,籲請屏東環檢給社會大眾有說服力的答案及合理合法的處分,不要讓假資源化的產品,繼續荼毒土地環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