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香港泛民總辭 專家:將影響下次參選

圖為2019年11月議事中的香港立法會。 圖片來源:中央社

香港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因為不滿盟友遭取消議席而決定集體總辭,有法律專家說,在下次立法會選舉時,總辭行動將會影響選舉主任對參選人作出「不擁護基本法」的判斷。

明報今天在報導中引述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教授、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說,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作出的決定有「附帶效果」,對未來選舉影響深遠。

他說,有關決定的第一部分列舉了何謂「不擁護基本法」,包括宣揚或者支持「港獨」主張、拒絕承認國家對香港擁有並行使主權、尋求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干預香港事務,以及其他危害國家安全等行為。

他說,選舉主任處理來屆立法會選舉的參選報名時,勢必將上述各點納入考慮。

人大常委會昨天通過 DQ ( Disqualify ,取消議員身分)香港立法會議員的有關決定,港府隨即據此宣布即時取消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及梁繼昌的議員資格。

泛民 15 名議員也隨即宣布集體總辭,以示抗議。

在泛民議員集體總辭後,香港社會開始熱議他們能否重新參加來屆立法會選舉,包括被取消資格的楊岳橋等人,而從陳弘毅的分析看來,總辭行動有可能影響他們再次參選。

另外,對於人大常委會作出的相關決定並導致泛民議員被取消議席,明報今天發表社評指出,此舉是對「港獨」及尋求外部勢力干預和危害國安劃下一條清晰從政紅線。

社評認為,從北京中央角度看,反修例風暴說明香港是國安重大缺口,有人搞「港獨」、有人要「攬炒」、有人勾結外部勢力,「政治戰爭」已經全面開打,為了堵塞缺口、控制局面,北京中央不會再有避忌,認為要出手便出手。

社評表示,泛民集體辭職是否明智,還要看事態發展,但北京中央劃下的「 DQ 」議員三紅線,即宣揚或支持「港獨」、尋求外部勢力干預以及危害國安,從政者必須與之清晰切割,不能再含糊其辭。

星島日報的社論指出,這次人大常委會是立法,而不是釋法,意即北京中央是直接出手,港府只是依法執行。

社論認為,泛民總辭之舉相信不會絲毫改變北京中央「撥亂反正」的決心,反而令自己陷入更深困境,更難翻身。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