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高市總預算輕騎付委 國民黨闖關萊豬自治條例

高雄市長陳其邁(2排左戴口罩者)11日赴市議會報告,欲離場時一度被國民黨籍議員包圍,要求一起表態反含萊劑美豬進口,後在民進黨籍議員協助下脫困離去。圖片來源:中央社

高雄市長陳其邁今天向市議會做施政計畫及 2021 年總預算報告。國民黨議員主張食安自治條例提案逕付二、三讀,藍綠攻防逕付討論並通過,也讓市府總預算輕騎交付審查。

原本是總預算付委的議程,因為議會改為討論議員提案審查食安條例二、三讀會,而讓總預算輕騎付委。陳其邁及官員經會議主席許可離席,不過國民黨議員多人持「拒絕瘦肉精豬肉」手舉牌將他圍住,促一起拒絕瘦肉精豬肉,議事廳一度陷入混亂,隨後在民進黨議員協助下,陳其邁才得以離席。

陳其邁上任後今天首次向議會交付總預算案。他在離開議會前表示,議事難免有攻防,尊重議會自主,但希望議會能依地方制度運作,也感謝議會支持總預算付委。陳其邁報告指出, 2021 年總預算案規模新台幣 1523 . 53 億元,歲入約 1460 . 86 億元,淨舉債約 62 . 67 億元。財政局長陳勇勝指出,高雄市明年淨舉借預算數是 62 . 67 億元,連續 10 年呈現下降趨勢。

原本是總預算說明及質詢的議程,國民黨總召蔡武宏等人主張「高雄市食品安全衛生理自治條例」草案逕交付二、三讀會討論。會議數度因為藍綠議員不同主張而暫停休息,直到下午4時 26 分恢復開會,經過半表決通過食安修正條例逕付二、三讀會討。

藍綠議員輪番討論。國民黨議員提出的食安條例內容,在既有食安條例草案中增列「高雄市流通之豬肉及其他相關產製品需符合不得檢驗出乙型瘦體素(俗稱瘦肉精)之規定」,以保障市民健康及食安及相關產業從業人員的工作權益。

民進黨市議員邱俊憲提議將自治條例中的「豬」刪除,也就是規範條例不再受限於豬肉而已。高閔琳等人相繼發言表達地方自治條例不應牴觸中央法令,提議清點人數,但是主席陸淑美詢問現場議員有無對食安草案的意見,在無人再表達異議後,隨即敲槌裁示三讀通過「高雄市食品安全衛生理自治條例」草案。

對於「高雄市食品安全衛生理自治條例」三讀通過,衛生局長黃志中表示,尊重議會決議,市府等完備法定程序就會依法行政。法制局長王世芳則表示,依地方制度法規定,違反憲法或法律授權的法規命令是無效的;萊克多巴胺在食安法中的規定是由中央訂定,並未授權地方訂定。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