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建築獎揭曉 關埔國小、台中車站並列首獎

圖片來源:中央社

2020 台灣建築獎從 12 件入圍作品選出5件得獎名單,關埔國小、台中車站並列首獎,新竹市立動物園、台中市太平育賢社宅、山屋 3 件並列佳作。

2020 台灣建築獎共有 177 件作品參選, 12 件作品入圍,評審委員在實際場勘後,從 12 件作品中選出5件得獎作品。

擔任評審召集人的交通大學建築所講座教授曾成德表示,今年建築獎的共通性為歷史性、社會性與實驗性, 12 件作品都面對台灣歷史處境的議題,「但更令人鼓舞的是,3/4的作品業主來自公部門,且相關業務人員都兢兢業業全力投入,一起成就建築大業。」

獲得 2020 台灣建築獎首獎的「關埔國小」,為建築師黃聲遠帶領的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監造。關埔國小是新竹市為滿足關埔地區學齡人口增加的就學需求而設的學校,也是新一代「新校園運動」在新竹第一個完工的新建工程,採低密度開放式的簇群建築設計。評審認為田中央將地形與流動結合一起,展現流動性,讓在校園奔跑的小朋友能感受空間的流動性,也創造學習環境的無限可能。

校園打破既有形式,利用種樹與建築元素,創造各種活動可以相互滲透的無邊界校園。評審也認為關埔國小雖只是一個小學的設計,但田中央將未來的發展及鄰里的連接都預想並串連,創造由一個建築設計帶動環境塑造甚至未來生活願景提案的無限可能。

2020台灣建築獎從12件入圍作品選出5件得獎名單,台中車站獲得首獎。(建築師雜誌社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另一同樣獲得首獎的「台中車站」,是台中車站專用區轉型與改建計畫的一部分,打通前後站,以一個開放性的大棚架串連周邊的交通系統,期望以都市客廳角色取代以往封閉式的站體。

評審認為台中車站雖只是一個交通設施,但透過縝密的都市梳理,從老車站和新系統之間,將周邊很大都市範圍納入思考與統整,形成未來有極大發展的空間系統。

2020台灣建築獎揭曉,從12件作品中選出5件得獎作品,新竹市立動物園獲得佳作。圖片來源:中央社

 

另外,新竹市立動物園、山屋、台中市太平育賢社宅3件作品並列佳作,其中前2件都出自邱文傑建築師事務所的設計。

2020台灣建築獎共有177件作品參選,評審委員在實際場勘後,從12件入圍作品中選出5件得獎作品,其中台中市政府太平育賢社會住宅(圖)獲得佳作。圖片來源:中央社
2020台灣建築獎揭曉,其中佳作獎由山屋獲得,設計出自邱文傑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雜誌社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曾成德表示,從得獎及入選的作品中都看到「實驗性」,「建築是老人的行業」,但這次評審中卻看到所有的建築師在這「老」行業不論年紀都追求創新,要求更好。

建築師雜誌社也將在 12 月 12 日下午於南港展覽館舉行「台灣建築獎論壇」。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