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曾韋禎專欄》蘇起是錯亂了?還是良心被狗咬了?

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 圖片來源:中央社

我前天看到蘇起自稱,當年他與蔡英文交接陸委會主委時,蔡說「今後兩國論只會做,不會說」;又看到馬英九說,馬習會要說第三地,不能說第三國,因為兩岸是政治實體,不是國家。

我整個很納悶。因為我看蘇起是 1999 年 2 月才接陸委會主委,李登輝在 7 月拋出兩國論,那蘇起的任務就是兩國論啊!怎麼說,當時蘇起與蔡英文都是兩國論的核心成員;怎麼被蘇起說的好像他與蔡英文不熟一樣。

所以我就去找研究此領域的專家,剛好他手頭也有剪報,我就掃描回來看。

天啊!當年的蘇起是非常貫徹兩國論的;如果他穿越時空來到現在,一定會痛罵現在的蘇起與馬英九,徹底背離 1999 年的理念。

綜合各報在 1999 年 7 月 13 日的報導,蘇起說兩國論是研究了 1 年多,還說這是 two states、state to state,不用 country 的原因是,state 就是國家的意涵。

圖片來源:取自 曾韋禎 臉書
圖片來源:取自 曾韋禎 臉書
圖片來源:取自 曾韋禎 臉書
圖片來源:取自 曾韋禎 臉書

蘇起還強調,國與國關係是兩岸正常化共同基礎;因為中共 1949 年來,從未統治過台澎金馬,且台灣在 1991 年來,國會、總統全由人民直選,正當性基礎來自人民的授權;兩國分別統治是不爭的事實。

蘇起還說,對等政治實體、一個中國今後都不用,因為這在國際上沒人聽得懂;過去會使用對等政治實體是給中國的善意,但中國不能體會,還用敵意回應我們的善意,擴張一個中國,企圖用一國兩制強加給台灣。如果中國可以接受國與國關係,就能談判。

看看現在的馬英九、蘇起,自己回到一個中國、放棄各表、使用對等政治實體、替中國開脫一國兩制、不把台灣當國家看。

蘇起當時的良知在哪?賣給中國了?還是被狗咬了?

原文出自曾韋禎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相關資料:

馬英九: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是兩回事 盼蔡嘗試九二共識
馬英九:習近平在馬習會提及總統府 「這不是大新聞嗎?」
「兩國論只做不說」 蘇起爆蔡英文親口對他這樣說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