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國防部常設疫情指揮中心 監控高傳染性疾病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防部軍醫局副局長蔡建松今天說,國防部常設「國軍疫情指揮中心」,是參考衛福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架構,透過綿密監測系統與即時回報機制,提供精準防疫措施,確保官兵健康。

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軍醫局副局長蔡建松少將、國軍疫情指揮中心主任陳怡蓉中校等人,上午舉行「國軍疫情指揮中心」編成規劃說明記者會。

蔡建松說,國軍部隊屬群體生活型態,具長時間密閉空間群聚特性,提高傳染病傳播風險;為完善國軍疫情指揮管控作業,透過監控機制與通報系統,及早偵測各單位突發性傳染病或群聚感染,因此參考衛福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架構,成立「國軍疫情指揮中心」。

蔡建松表示,國軍疫情指揮中心下轄疫情監控反應組、防疫宣導組、防疫檢驗組等3個作業組,平時對應疾管署統籌規劃防疫政策;當疫情發生變化時,也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啟動機制,逐級依功能開設分組,全面執行國軍疫情管控作業。

蔡建松說,在確保國軍資訊安全前提下,國軍疫情指揮中心的疫情管制會議室設計以「資訊系統智慧化」為目標,即時監控各項疫情,並進行線上視訊會議。國防部將要求各單位依「建立個人防線、阻斷傳染鏈」原則,執行防疫作業。

蔡建松指出,國軍疫情指揮中心主任陳怡蓉畢業於國防醫學院護理系,臨床工作 10 年後,轉任行政工作,在海軍、軍醫局及行政單位的歷練完整,新設疫情指揮中心希望具有臨床跟行政歷練的人負責,陳怡蓉因此從幾位優秀的候選人裡雀屏中選。

陳怡蓉表示,未來指揮中心監控的疾病以法定傳染病為主,還有水痘及高傳染性的麻疹、流感等,容易造成部隊群聚的疾病,都是疫情指揮中心的監控範圍。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