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公投提案遭駁回 制憲基金會:將要求釋憲

台灣制憲基金會8日在台北舉辦「從智利新憲公投談台灣人民制憲力」論壇,台灣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右起)、台灣制憲基金會常務董事黃帝穎、淡江大學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宮國威等人出席與談。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選會日前駁回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所提的兩項制憲意向公投,台灣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今天說,中選會駁回提案的理由讓人不可思議,將藉由提出行政訴訟,進而要求大法官會議就此案做出釋憲。

智利民眾 10 月進行寫下里程碑的公投,以壓倒性票數支持制定新憲法,取代獨裁時期流傳至今的憲法。

制憲基金會今天舉辦「從智利新憲公投 談台灣人民制憲力」論壇,由林宜正、永社理事長黃帝穎、淡江大學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長宮國威、南臺科技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所長羅承宗、東吳大學法律學系講師張錕盛與談。

「對照智利,大家應該深刻省思,智利能,為什麼台灣不能?」林宜正說,民進黨在推動修憲,但他認為,修憲門檻高不可攀,可以預言,這次的修憲將一事無成。

林宜正說,制憲基金會的提案被中選會駁回,但中選會駁回的理由讓人覺得不可思議,制憲基金會將藉由提出行政訴訟,進而要求大法官會議就此案做出釋憲。

林宜正指出,人民對憲改的聲音不夠大,中選會才敢用草率粗魯態度處理制憲基金會的提案,基金會接下來要讓社會不同領域的人對憲改有感受,持續努力吸取不同國家的寶貴經驗,凝聚台灣內部共識,獲取國際支持,繼續推展運動,讓台灣成為正常國家。

宮國威說明智利通過制定新憲法公投的背景時指出,智利從 1980 年以後,政治經濟菁英長期把持政治經濟發展,政府角色薄弱,整個國家像大型企業,一切交由市場決定,社會財富分配不均愈來愈嚴重,智利人民有廣泛的被剝奪感。

宮國威說,智利制憲公投的引爆點,起因於智利政府去年 10 月調漲尖峰時間的地鐵票價,當時引發社會騷亂,背後反應的是長期的社會不公義、貧富差距;智利政府後來與國會達成協議,透過公投讓人民決定要不要制憲。

宮國威指出,智利沒有經過革命,而是透過公投決定重新制憲,這種情況並不常見;智利要擺脫過去的威權時代、不合時宜的憲法,也許對台灣想要制憲的思考會有啟發。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