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泰國監獄開設咖啡館 受刑人化身店員獲重生機會

位於泰國大城府的監獄咖啡館由大城監獄經營,目的在培養受刑人一技之長,出獄之後可以自力更生。圖片來源:中央社

在泰國炎熱的午後走入一間位於大城的咖啡館,滿室咖啡香撲面而來,這間咖啡館有點不一樣,它不只提供飲品和休憩空間,更提供了一群曾經誤入歧途的受刑人重生機會。

離曼谷約一個多小時車程,大城( Ayutthaya ,又名阿育他耶)是知名旅遊勝地,以阿育他耶王朝的古蹟出名,不過大部分人不知道,在這裡有一間監獄開設的咖啡館叫做 Coffee and coff , coff 取自手銬 Handcuff 諧音,咖啡館外觀和內部裝潢也以監獄的鐵欄杆形象為主,但設計時尚,不會讓人感覺到冰冷。

走進咖啡館,身穿白色制服的工作人員熟練地沖泡咖啡、幫客人點餐,如果不說,不會知道工作人員其實是正在服刑中的受刑人。

這是泰國司法部 2018 年初開始的一項職業培訓計畫,由於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觀光業,泰國司法部希望持續並擴大這項計畫,讓監獄成為知名觀光景點,吸引民眾造訪。

根據司法部規劃,未來全泰國 143 間監獄中有 72 間將發展成為觀光景點,每座監獄都可以發展自己的特色,有的以餐飲為主,有的以手工產品為主。

大城府監獄職業培訓部門負責人察柴( Chatchai Rompo )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 coffee and coff 從 2018 年初開業,開設咖啡館目的是培養受刑人一技之長,出獄之後有機會從事正當工作,除了咖啡館,大城監獄轄下還有一間餐館,工作人員以女性受刑人為主。

大城監獄選出已經服刑一段時間、剩下刑期不長、沒有越獄意圖的犯人,讓他們學習專業的咖啡沖泡和餐點製作技能,過一段時間再讓他們學習顧客服務,獄方發現受刑人和民眾接觸後,行為變得更溫和。

察柴指出,咖啡館收入有5成用於受刑人的專業技術培訓,大城監獄並和一些咖啡館建立合作關係,獄方支持受刑人服刑期滿後到這些咖啡館工作,也有不少受刑人出獄後找到咖啡館或是和餐飲相關的工作。

今年 24 歲的帕南育( Pananyu Natpan )因為販毒入獄,目前已經服刑2年3個月,入獄前的他沒有正當工作,每天只是渾渾噩噩過日子,到咖啡館後開始學習一技之長,讓他覺得未來的日子開始有了希望。

帕南育說:「就像是我已經長大了,要好好做人,出去後就想讓這些技能派上用場,不讓自己的生活繼續走上以前的老路。」

帕南育表示,自己會用在咖啡館累積的經驗,做一些更有意義的事情,希望社會能夠給他們這些更生人一個新的機會,「因為我並不是壞人,只是曾經犯過錯,現在知道對錯是非,也在努力改正曾經犯過的錯誤,囚犯也一樣是人,我也可以當好人,希望社會能夠給我機會」。

今年 37 歲的納帕參( Napachan Suntiporn )則是因為吸毒入獄,家裡還有一個孩子等著他回家,入獄前曾經在餐廳裡工作,他說,打算出獄之後利用在咖啡店裡學習到的手藝,自己開一間咖啡店,「在監獄期間有時間反省自己曾經做過的錯事,出去以後會改過自新,不會再走以前的錯路,不讓關心我的人失望」。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