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水情不佳 黃偉哲:做最壞打算

颱風「閃電」陸上颱風警報解除,台南市長黃偉哲(前右)7日視察南化水庫時表示,台南平地有下雨,但水庫集水區確實沒下雨,水情不樂觀,尤其是曾文水庫蓄水率只剩23%,水情要做最壞的打算。圖片來源:中央社

「閃電」颱風陸上颱風警報解除,曾文及南化水庫幾乎未進水;台南市長黃偉哲今天視察南化水庫時表示,水情要做壞的打算,中央和地方全力配合,「全力擠出水來」。

黃偉哲和水利署長賴建信今天視察南化水庫,黃偉哲說,「閃電」颱風快閃了,台南平地有下雨,但水庫集水區確實沒下雨,水情不樂觀,尤其是曾文水庫蓄水率只剩 23 %,水情要做最壞的打算。

黃偉哲表示,今年曾文水庫從未蓄滿,即使梅雨季最大降雨時,蓄水率也僅 50 %至 60 %之間,明年嘉南灌區一期稻作供灌不樂觀。

黃偉哲認為最重要的是確保民生用水的供應,中央和地方要配合,農業、工業及民生用水的調配要謹慎,蓄水量不足就要限水,限水分好個幾階段,以往缺水時,台南多於3月至4月起減壓供水,這次若在 12 月至隔年1月間減壓供水,代表水情非常嚴峻,市府也會推出各項節水措施,希望民眾配合供水調配。

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指出,今年6月起降雨量偏少,9月開始透過台南高雄聯合運用管線,從高雄支援台南每天 15 萬公噸清水,迄今讓曾文水庫及烏山頭水庫節省1億 220 萬噸的水,相當於為台南市多延長 110 天的民生及工業用水,南化水庫也節省 8240 萬噸的水,將近一座南化水庫蓄水量。

賴建信表示,歷經 2014 年至 2015 年枯旱後,水利署在台南推動多項強化調度備援及增加水源等建設,陸續完成曾文水庫水位蓄升、台南高雄聯合運用工程、再生水、自來水減漏、曾文淨水廠擴建、曾文水庫及南化水庫防淤隧道工程等,預期 2031 年將較 2014 年增加每天 60 萬公噸的水源量,水資源調度備援能力將達 140 %。

南水局今天中午水情資訊顯示,曾文水庫有效蓄水量1億 1768 萬公噸,蓄水率 23 . 14 %;和曾文水庫連通的烏山頭水庫,有效蓄水量 6168 萬公噸,蓄水率 78 . 31 %;南化水庫有效蓄水量 8479 萬公噸,蓄水率 93 . 38 %。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